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港媒:铜价高企将影响世界经济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06日13:49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6月2日文章】题:铜给中国降温(作者加拿大加利顿大学欧洲、俄罗斯和欧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特勒)

  智利采矿业可能对发达世界的经济增长造成影响,这在今天并不令人感到十分意外。

  然而,过高的铜价也许会严重挤压中国的利润空间,足以导致中国实业家生产的供西方国家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减少。

  这种内在联系确实存在,而且其微妙性仍足以让人感到意外。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中国股市最近疲软以及整个亚洲地区经济增长存在的不确定性增加提供解释。

  今年以来,经济观察家不断警告说,亚洲经济体的通货膨胀有可能在第二季度来临之前导致其经济增长放缓。这或许言之过早,但这种担心看上去会在今年下半年成为现实。

  让我们再回到铜的供应问题上来。铜是经济健康状况的一项关键指标,因为工业生产离不开这种金属。除此之外,铜还广泛应用于住宅建设中的管道和屋面材料以及家用消费品,而今后几年亚洲新兴中产阶级对这些东西的需求将会增加。

  所以,即使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速都放缓,铜价也会居高不下,因为开发新铜矿并将其供应的铜投放市场需要很长的时间。

  从长期看,铜的供应仍将吃紧。然而,由于拥有巨额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外汇储备),中国有能力随时随心所欲地购买铜,也是不争的事实。因为最近铜价高企,加上市场担心亚洲经济增长放缓,所以全球需求暂时得到抑制。但是,纵使中国不会导致市场出清,它也具有随时发挥这种作用的潜力。

  这个事实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在于,在过去所谓“发展中世界”的其他地区(主要是亚洲以外的地区),需求不会得到满足,原因很简单:没有足够的铜来满足每个国家的需要。这个事实预示着一种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在危机过后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全球会出现分层,而这会导致世界上一些地区早已显而易见的普遍性政治动荡局面加剧。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