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安江遭苯酚污染 > 新安江苯酚泄漏消息

杭州另一水源南苕溪遭污染 污染物来自工业园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6月08日08:41
余杭区瓶窑镇新窑社区的居民带着水桶等候免费供应饮用水 新华社本版图片
余杭区瓶窑镇新窑社区的居民带着水桶等候免费供应饮用水 新华社本版图片

 

6日杭州一超市瓶装水几近断货(上图),7日该超市瓶装水货源充足(下图)。
6日杭州一超市瓶装水几近断货(上图),7日该超市瓶装水货源充足(下图)。


  晨报记者 徐妍斐

  6月4日苯酚泄漏污染新安江事件引起人们高度关注的同时,6月5日再次传来消息,杭州另一水源南苕溪又遭污染。据初步查明,污染物来自南苕溪上游的临安青山湖工业园区。目前,南苕溪下游地区纷纷改换水源,良渚镇、瓶窑镇20余万居民则被告知3天内不要饮用自来水。

  原水中现苯烯类有机物质

  6月5日上午,家住杭州余杭区余杭镇、瓶窑镇的居民打开水龙头,发现自来水中有种类似樟脑丸的气味。余杭水务公司在接到集中热线投诉后展开检测,在余杭水厂、瓶窑水厂、奉口獐山水厂的取水口水体都测出异味现象。据初步查明,有机污染物来自南苕溪上游的临安青山湖工业园区。经过杭州市专业检测部门的监测,苕溪原水中出现了约10种苯烯类有机物质。这类物质具有挥发性,但因为此前从未检测到这种物质,危害性尚不明确,而且这类物质不在卫生部门检测的国家饮用水规定的指标范围之内。

  据余杭水务公司董事长李冰石介绍,事发后余杭水厂停止从南苕溪取水,余杭组团一带的供水全部由杭州水业集团承担,并在6月5日晚上,启用三白潭备用水源,保障临平副城、塘栖、崇贤、仁和、乔司、运河镇等地的安全供水。同时,青山湖的泄水量加大一倍,以冲洗苕溪水源,预计到6月9日下午4点消除污染,前后需3天时间。

  但是,由于瓶窑、良渚一带的供水没有备用水源,瓶窑水厂的取水口遭受污染后,瓶窑、良渚两镇共计20多万居民被告知暂不要饮用自来水,直至污染消除。尽管杭州市、余杭区两级卫生部门称,瓶窑水厂出厂水除“嗅和味”指标外,其余指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余杭环保局透露,目前,南苕溪和东苕溪8个点的水质采样已送往省市环保监测站进行检测。

  污染源头企业尚未查出

  另外,记者从杭州市环保局获悉,6月4日杭州建德境内杭新景高速苯酚槽罐车泄漏导致新安江受污染、6月5日杭州余杭区自来水厂水源遭到工业园区排放有机物污染两起事件的相关处置和原因调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目前,新安江下游各取水点水质均符合国家一类水标准,而涉嫌排放有机污染物造成余杭水厂苕溪水源污染的临安青山湖工业园区所有企业目前均已停产,园区的废水处理厂也已经停止排水,环保监察等有关部门正在对企业逐一进行排查,寻找肇事企业。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