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干旱 > 长江旱情消息

浙赣贵旱情基本解除 江苏旱情继续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08日19:52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姚润丰)6月3日至8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明显降雨过程,这次降雨对缓解南方地区严重旱情十分有利,其中江西、浙江、贵州旱情基本解除,湖南旱情有效缓解,湖北、安徽旱情缓和,但江苏由于降雨较少,全省旱情没有缓解且有所发展。这是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束庆鹏介绍,6月3日以前,我国长江中下游、江淮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四至六成,河湖水位持续偏低,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旱情。6月初旱情高峰时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8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7765万亩,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内蒙古、甘肃等省区;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4063万亩,主要分布在安徽、湖北、湖南、江苏、内蒙古等省区;有793万人、470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内蒙古、安徽、甘肃、四川、云南等地。

  国家防总统计显示,截至6月8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8402万亩,比降雨前减少3426万亩,有572万人、398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比降雨前减少221万人、72万头。目前,湖北省耕地受旱1383万亩,有123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湖南省耕地受旱290万亩,有2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安徽省耕地受旱1244万亩,有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江苏省旱情没有缓解且有所发展,全省耕地受旱522万亩,有28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束庆鹏介绍,当前全国旱情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受旱区域主要集中在湖北、安徽、江苏等长江中下游江北地区,部分地区旱情仍在持续;二是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仍然十分严重。目前湖北省仍有123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占长江中下游5省的62%;三是湖南、贵州等旱区旱涝并存。

  据了解,针对前一阶段旱情发展形势,国家防总、水利部密切监视旱情发展变化情况,多次召开抗旱会商会,研判旱情形势,部署抗旱工作;4月中旬以来先后派出13个工作组深入湖北、湖南、江西、安徽、黑龙江、吉林、贵州等省以及北方冬麦区协助指导抗旱工作;经协商,中央财政再次安排4亿元资金,用于补助长江中下游5省200支县级抗旱服务队设备购置;从中央抗旱物资储备库中向湖北、湖南两省调拨了80台套大功率水泵及配套变频柜、40台柴油发电机,50台汽油发电机,195个储水罐,14000米输水软管,2000米电缆等抗旱物资,支援旱区提水浇灌和人饮解困。加强三峡水库的科学调度,今年以来三峡水库累计向下游补水208亿立方米,其中5月初以来补水56亿立方米,长江中下游干流各主要控制站水位较近期最低水位抬升1.39至2.98米,补水效果明显。

  国家防总统计,截至6月8日,自旱情发生以来,长江中下游五省共投入抗旱劳力990万人,启动机电井30多万眼、泵站3.4万处、机动抗旱设备170万台套,出动运水车7万多辆,抗旱用电9.2亿度、用油6.1万吨,完成抗旱浇地6800多万亩,保障了因旱饮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作者:姚润丰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