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洲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欧洲疫情源头仍未查清 暴露德国监管体制病(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6月09日04:25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一处农产品市场,工人在集中销毁一批滞销的黄瓜。

  德国医疗卫生事务由各州分而治之,各个机构之间信息交流效率低,缺乏一个中央机构收集和发布权威信息,这样的体系造成疫情应急反应不力。

  德国爆发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半个多月以来,已在欧洲造成23人死亡,2000多人感染。虽然西班牙黄瓜和德国豆芽菜先后得以“昭雪”,但是疫情“真凶”迄今迟迟悬而未决。

  “一宗罪”

  信息混乱错估疫情

  疫情爆发以来,先后有太多的机构、官员和专家介入,他们提供的信息众说纷纭,甚至互相矛盾。西班牙黄瓜和德国豆芽菜先后成为“疑凶”,官员告诫民众忌生吃这些蔬菜,可是最终实验室检验证实黄瓜和豆芽菜都不是造成本次疫情的特殊菌株。

  这次疫情令德国官员面临的压力倍增。对于疫情的严重性和影响范围,各方意见不一。德国卫生部长丹尼·巴尔被批评低估了疫情的严重性。

  不过,欧盟卫生专员约翰·达利警告发布未经证实的消息会引发不必要的恐慌。达利说:“这次疫情在地理上仅局限于德国汉堡一带,没有理由要在欧洲层面采取行动。”

  “二宗罪”

  各州分治影响交流

  德国医疗卫生事务由16个州分治,各州的卫生部、农业部之间信息交流效率低,病例上报不及时,缺乏一个中央机构收集和发布权威信息,这样的体系造成疫情应急反应不力。

  专家认为,无论是德国各州层面还是欧盟内部,都应该建立一个精简而集中的危机管理机制。德国绿党成员、前农业部长瑞雷特·库纳斯特批评道:“无论是卫生系统还是农业系统,现在都缺乏一个全国性的行动计划。”

  有专家建议德国效仿美国的做法。美国建立了全国统一的数据库,让各地直接登记,自动汇总流行病感染病例,并由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总部的防疫专家每天统一分析评估。 (熙怡)

  幸运

  完成基因检测

  竟靠饭堂偶遇

  本报讯 最先完成这次疫情病菌基因组测序的是远在德国万里之外的中国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而且这家机构得到这一任务也事出偶然:德国汉堡-埃彭多夫大学医学院的细菌专家罗德在食堂吃饭时遇上了在汉堡作客座研究员的一名中国科学家。

  这位中国学者介绍,华大基因拥有的先进基因测序设备可帮助德方快速完成基因测序。于是由这名中国学者牵线搭桥,华大基因接到了任务,并在3天内就完成了测序。其实,德国明斯特大学医院卫生研究所早些时候就已初步确认了本次疫情致病原的特性,并也在同时进行基因测序研究,但其基因测序结果的公布比中方晚了半天。

  此外,在临床治理方面,面对疫情集中爆发的复杂局面,德国并没有某个全国性的机构出面协调,最终还是由德国各大医院自发组织网上交流平台,分享治疗经验,协调病床、血浆供应等。 (熙怡)

  他山之石

  美国六大新举措保障食品安全

  本报讯 今年1月,奥巴马签署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意味着美国近年来针对食品安全的最大规模的改革拉开序幕。以下是六大新举措。

  1.防患于未然。新法令条文中最大的改变是要求食品公司提前采取措施防范食品污染。食品公司必须明确在其食品加工过程中哪一个环节最容易发生食品污染,并采取具体措施防止污染发生。

  2.加强进口监管。根据新法令,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将扩大对边境食品进口的检查范围,并且更主动与外国政府和食品公司合作。FDA将有权要求进口商证明其外国供应商的安全标准达到美国的要求。

  3.检查食品公司记录。过去,FDA检查员没有明确权限可要求翻查食品公司的记录。新法令允许他们在工厂提早发出警告。

  4.强制检查。新法令还要求美国卫生及人道服务部(HHS)确定哪些食品加工厂属于高风险行业,并且每三年对这些工厂进行至少一次的检查。

  5.锁定高危污染源。FDA每两年将会对研究报告和相关数据进行重新评估,确定最危险的食品污染源,从而对食品公司和加工厂提供指引,提醒它们特别注意防范。这项法令旨在将人们的目光集中在高危污染而非常规程序上。

  6.问题食品强制回收。过去,FDA只能建议一家企业实施回收。但奥巴马政府的新法令赋予FDA下令食品回收的权力。如果企业迟迟不肯配合,FDA可直接采取行动。FDA前副局长赫伯德说:“强制回收政策对保护消费者来说特别重要,不过,前提是相关的企业不愿意配合时,FDA才介入。” (熙怡)

  罗马尼亚销毁黄瓜

  欧盟拟2.2亿美元

  援助受损欧洲菜农

  据新华社电 欧洲联盟委员会官员7日说,拟提请欧盟向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波及的欧洲菜农提供援助。

  一些欧盟官员认为,德国方面起初把疫情源头指向西班牙黄瓜是一项错误决定。

  欧盟委员会负责农业与农村发展的委员达奇安·乔洛什当天说,他将提请欧盟向一些遭遇销售困境的菜农提供援助。

  “我们提议的金额是1.5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他说,这一金额是因大肠杆菌疫情滞销蔬菜总价值的30%左右。

  美联社报道,欧盟各国定于当地时间7日晚些时候就援助方案投票表决。

  西班牙蔬菜和水果出口商因这次疫情损失颇大。西班牙方面要求德国全额赔偿西班牙菜农损失,原因是德国起初把疫情源头错误指向西班牙两家黄瓜出口商。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