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药股份身陷环保门 子公司停产近3个月未公告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09日08:21
  “做地道药品,做厚道企业”,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哈药股份)网站上打着响亮的企业宗旨。但在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哈药股份(600664.SH)分公司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简称“哈药总厂”)却因污染物排放问题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时隔两天后的6月8日,哈药股份才对此事进行了公告说明。哈药股份在这份公告中承认确实存在水污染以及违规焚烧的问题。这份公告还显示,原来公司每年在环保上的运行费不过5000万元,至今只有4亿元用于环保,而公司一年的会议费就达到了2.2亿元,广告费更是有4亿元之巨。

  究竟超标多少?

  从2005年开始,哈药总厂就因为刺鼻气味影响周边居民多次被媒体曝光。据资料显示,哈药总厂位于哈尔滨城区西南部,处于上风口,它所释放的臭味影响范围波及周边的高校、医院和居民区。产生臭味的主要原因是药厂青霉素生产车间发酵过程中废气的高空排放,以及蛋白培养烘干过程和污水处理过程中,无全封闭的废气排放。

  而废气排放严重超标,长期吸入可能导致隐性过敏,产生抗生素耐药性,还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呼吸道以及眼睛刺激等症状。

  但哈药股份昨日公告中却称哈药总厂近年来已陆续建设了7套气味处理设施,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气味已得到明显改善。并且,哈尔滨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多年来多次组织对哈药总厂的专项监测,检测结果表明该厂硫化氢排放量多数达标,只有2009年8月12日晚9时至12时的1次监测,反映硫化氢超标1.37倍。环保部门已于6月7日重新进行检测,目前尚未有检测结果。

  但据媒体报道,在两年前,黑龙江省多位政协委员曾就此问题联名提案,并提供了对哈药总厂相邻区域空气质量检测的结果,发现硫化氢气体超标1150倍。

  究竟是超标1.37倍还是1150倍,巨大的数字落差让人们难以做出判断。

  “目前尚未有正式检测结果,有结果后我们将结合事态进展进行即时公告”,公司人士昨日如此回复《证券日报》记者。

  环保费VS广告、会议费

  对于废水排放,哈药股份昨日在公告中称:哈药总厂环保车间目前正处于检修的特殊时期,制药总厂虽已采取了相关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但因部分设施、设备暂停运行,造成污水排放指标未达标。

  而被查出随意焚烧固体废弃物的公司则是哈药股份另外一家分公司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制剂厂,主要以医药包装材料和口服固体制剂产品为主。公告中称:该厂为避免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包装物流失到社会上被造假者利用,每年进行定期定点焚烧。经查,该企业存在不按规定擅自在厂区外的生活垃圾贮存池进行焚烧的情况,公司已责令整改。

  公司称已累计投入4亿元用于清洁生产和环保治理,主要建设了废水预处理及污水处理、气味、锅炉烟气、噪声等各项污染处理设施。每年各项环保设施的运行费用在5000余万元。

  然而,累计投入的4亿元根本不敌公司一年的净利润,5000万元的环保运行费更是如九牛一毛,不值一提。根据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获得了11亿元的净利润。在2010年的年报中,哈药股份称,报告期内公司为推动减排及清洁生产,新增投入约1960万元用于废水、气味、烟尘、二氧化硫减排等方面的治理。而现金流量表显示,公司去年支付的广告费达3.7亿元,前年更是达到4亿元。甚至会议费2010年都有2.24亿元之巨。

  一方面是巨额的广告费和会议费,一方面是有限的环保投入费,这是否意味着哈药股份在环保方面未能充分投入?

  但对于这一疑问,哈药股份人士未给予回复。

  停产+减产影响几何?

  在公布的整改措施中,哈药股份称在检修期内通过对部分车间实施减产,以及加快污水处理厂的检修改造进度等措施,力争降低检修期内污水排放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检修。公司初步评估由此事件而导致的部分车间限产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大的影响。

  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35亿元、同比增长17.40%;利润13.14亿元,同比增长20.92%。而哈药总厂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4.61亿元,同比增长5.11%。哈药总厂的收入占到了公司收入的近四成。

  那么,此次限产会对哈药股份业绩产生多大的影响?

  在给记者的回复中,公司承认了停产和减产事实。“自3月中旬以来,哈药总厂101车间TDA全部停产,107车间头孢氨苄、头孢拉定停产;104车间头孢噻肟钠和121车间头孢曲松月均减产12吨;102车间7—ACA月减产60%。”

  但公司称:“这些停产、限产品种均为无菌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企业通过外购等方式弥补,不会对公司整体经营造成影响。”

  换句话说,哈药总厂部分车间从3月中旬就已停产或减产,但哈药股份只字未提。

  在上述整改措施中,除了限产、究责外,并未提及对哈药总厂的搬迁工作。而哈药总厂的整体搬迁被认为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最有效和直接的方式。但哈药总厂称,由于异地建厂的投资巨大,原料药产品的附加值低,利润空间微薄,预计投产后2-3年内将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极易造成企业处于亏损境地,造成企业无法生存的后果。

  而在昨日对记者的回复中,公司人士则表示:“搬迁已纳入内部规划,但需董事会正式审批,目前无法进行完整披露。”

  兴业证券王晞认为:“由于哈药股份是哈尔滨国资委所属的大型企业,当地的利税大户,预计地方政府会尽量减少对公司正常生产的影响。未来公司可能会面临一定的经济处罚,增加环保支出。长期看,此次事件可能会促使哈药总厂尽快搬迁,减少对居民的影响。”许洁

  本网专题策划

  哈药污染物被曝超标千倍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