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蓝皮书:中美关系到了重新界定的关键时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09日11:55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1年《美国蓝皮书》今天(9日)由社科院正式发布,蓝皮书系统介绍了2010年美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发展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对2011年美国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情况进行分析预测。

  蓝皮书主要是参考了奥巴马执政两年以来美国的内政和外交政策,还有去年的中美关系,以及对中美关系至关重要的经贸、人民币汇率等问题都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尽管奥巴马推行变革不遗余力,但是成效有限。蓝皮书认为在未来的任期中奥巴马的施政中心可能已经不再是变革,而是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当中谋求连任。

  蓝皮书分析,奥巴马推动变革所面临的尴尬局面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第一,上一届政府遗留下来的问题积重难返,第二,奥巴马的留任清单过于冗长,第三,奥巴马的变革路径与现实之间存在巨大落差。

  在经济和社会政策上,奥巴马将反危机措施和修正市场至上的偏颇结合在一起,推出了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政府刺激计划和最严格的金融监管法案,以及最大规模的医疗改革行动,这些举措蓝皮书认为,虽然在缓解美国经济下滑和恢复国内市场复苏方面达到了预期效果,但是美国的经济复苏仍然缓慢,而且失业率持续攀升并且居高不下。

  在对外关系上,奥巴马一上台就开始着手修复小布什时代受损的美国形象,这当中标志性的事件就是奥巴马获得了200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以及20国集团峰会的成功举办,但是与此同时,美国的外交政策当中有一些结构性的挑战并没有获得有效缓解。

  在中美关系方面,蓝皮书指出,去年中美之间爆发了从来没有过的全方位的摩擦和竞争,双边关系出现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个过程中双方通过更加频繁和深入的互动,甚至是斗争和较量,努力地相互调试,力争实现双边关系在新形式下的新平衡和再稳定。蓝皮书认为,后面危机时代的中美两国关系正处在战略决策的十字路口,到了必须重新界定关系的关键时刻。

  


  【 中广调查:为买“IPAD2”不惜卖肾,折射了什么问题?】

  作者:舒晶晶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