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是医改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10日11:56
  中新网6月10日电 “要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改革做好,这是医改的重点。”卫生部今日就中国新农合工作进展及近期重点工作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司长杨青针对医改与新农合管理关系答记者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医改主要涵盖五项制度,都和我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密切的关系,比如说基本医疗保障里头的新农合,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包括公立医院改革,都和基层是有密切联系的。”杨青说,应该说基层是一个切入点,或者说是一个交汇点,所以医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都落在"三基"上。

  杨青称,医改有五项重点工作,其中一项是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从09年开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先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重点是在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农村的乡镇卫生院,和有条件的村卫生室首先使用基本药物。

  关于基本药物的使用环节,杨青指出,一是乡镇卫生院全部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二是有条件的村卫生室也按照基本药物制度的要求实行零差率销售。

  关于新农合资金使用问题,杨青称,“我们发现次均医疗费用里,乡村,尤其是乡镇卫生院这一级,门诊费用明显下降,特别是药品销售比例也有明显下降。”

  杨青还指出,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比如说乡镇卫生院药品的配置比原来少多了,之前一般乡镇卫生院新农合报销药品约600至700种,现在我们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是307种,所以目录里的药品品种减少了,有一部分患者流向县级医疗机构。目前村一级有80%的地方实行门诊统筹,所以村里看病可以报销,村里的病人流量也加大了。”(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