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IMF主席涉嫌性侵被捕 > 逮捕卡恩消息

IMF新总裁初选即将揭晓 拉加德已跑赢第一赛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10日18:18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天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初选的最后一天,下周一IMF将公布最终确定的3个初选通过的候选人名单。从目前的形势看,法国财长拉加德似乎已经跑赢了这一阶段的赛事,而未来鹿死谁手,还要看新型经济体国家和发达国家博弈。

  克里斯汀·拉加德结束了寻求中国和印度竞选其当选IMF总裁的支持,并在Twitter上与他的支持者们互动。依照目前形势看,她很可能会打败其主要的竞争对手前墨西哥央行行长奥古斯丁·卡斯滕斯。

  在递交候选人提名截止前几个小时,拉加德拥有着欧盟各国的支持,同时俄总理普京也表示了对她的支持。卡斯滕斯则表示他有12个拉美国家的支持,然而却并不包括巴西和阿根廷。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分析了拉加德的经历,可以看出她属于欧洲和美国人都能满意的那种类型。

  李稻葵:在美国读的小学,在巴黎读的法律,在美国的法律公司从业,所以对美国非常了解,对法国更不用说,也更加了解。

  并且李稻葵补充,拉加德有自己独立的见解,能够赢得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支持。

  李稻葵:客观地讲并没有对美国的立场亦步亦趋,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还有点得罪美国,查资料能查到,她当时有一句话美国人听了不高兴。

  墨西哥政府在上个月IMF新任总裁遴选进入提名程序之初,就推荐本国央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作为候选人。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形势来看,新兴经济体要从欧洲国家手中夺过这一IMF总裁职位,最有力的候选人就是卡斯滕斯。1999年至2000年,卡斯滕斯就任IMF的执行董事,代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西班牙和委内瑞拉等国家。2003年8月至2006年10月,卡斯滕斯担任IMF相当于“三号人物”的副总裁,赢得了不错的口碑。由此魏亮判断他也并不逊色。

  魏亮:与拉加德相比呢,他实际上的工作经验,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招募原则,所要求的每一项,卡斯滕斯都不比拉加德差。应当说卡斯滕斯像招募原则说的,具有国际视野、有外交技巧,有高级政策决断的能力和记录。

  其实如果现在就按投票权表决,拉加德已经得到了超过一半的支持。但IMF之所以修改了新的总裁遴选规则,要经过初选和复选,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改革把重要的成员国都团结起来,取得一致意见。

  魏亮:实际上要硬要通过的话,美欧有这个能力。但是,如果还是希望大家都好好坐下来谈这个事呢,还是希望进一步来坐所有的执董,这些重要成员国的工作。

  拉加德之前到访中国表示支持提高中国在IMF的重要地位,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对记者表示,不论谁担任IMF总裁,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中国地位的提升也不会动摇。

  张礼卿:我个人觉得朱民应当担任重要的角色,从她的嘴里说出来不排除这种可能,希望换得中国的支持。

  记者:您觉得未来中国在IMF的投票权是不是会随着它的改革而提高呢?

  张礼卿:那是一定的。

  初选只是整个过程的第一步,本月底,IMF将最终完成新总裁的选择,结果这时候已经变得不重要,而无论谁当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实力已经得到了证明。

  作者:何京玉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