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洲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美报:基因测试获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线索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1日08:53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9日报道】题:基因测试获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线索

  据两个科研小组进行的基因分析结果显示,欧洲暴发致命性大肠杆菌疫情的背后真凶似乎是2001年于德国蒙斯特首次确认的一种病菌,这种病菌经进化形成一种极具毒性的变体。

  确定上述病菌的原种或许有助于科学家们确定这种疾病的病源和传播渠道。此外,这种基因对比还可能帮助科研人员解释导致这种病菌在今年十分流行的生物机理,同时为今后进行诊断性试验或有效用药提供一些线索。

  科研人员们说,快速基因分析法将帮助揭开这一谜团。在其中一个科研小组中参与基因分析的蒙斯特大学医院研究人员亚历山大·梅尔曼说:

  “截至目前,我们了解的所有情况都表明,这种病菌是一个变种。如果这种病菌是完全未知的话,我们抵抗这种病菌的难度就要大得多了。”

  除梅尔曼博士领导的科研小组外,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和汉堡一埃彭多夫大学医学中心也联合组建了一个科研小组。该小组对 2001年的基因资料和今年流行的病菌进行了比对。他们发现,两种病菌有7种对病菌存活至关重要的相同基因,还有12种同样的关系到毒性和适应性的基因。

  2001年该菌株在全世界造成的已确认病例不到五个,科学家们并未找到该菌株的天然宿主,而新的大肠杆菌菌株可能就源于上述天然宿主。但基因分析结果显示,由于2001年的菌株很可能与其他菌株交换了遗传物质,病菌已发生明显变异。

  事实证明,2011年菌株对青霉素、链霉素和磺胺剂等8类抗生素具有抗药性。据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说,原因很可能是,快速进化导致这种病菌在过去10年里获得了新的基因,由此对更多种类的抗生素具备了抗药性。

  德国周三又报告了3例源自这种病菌的死亡病例。截至目前,在这场发生在至少13国的疫情中,几乎所有病例都可溯源至德国。德国公共卫生部门的官员尚未确定引发疫情的食品病源。

  之所以能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对 201 1年病菌进行基因分析,那要归功于两个科研小组使用的基因排序仪器。

  脱氧核糖核酸排序仪器大多使用偏振光解读有机物基因组的密码。但该过程要耗时一周时间。一种被称为离子流测序仪的新式仪器的效率则更高。比如说,用新式仪器对这种最新病菌基因的540万个编码进行排序只需三天时间。

  销售这种离子流测序仪的生命技术公司的乔纳森·罗思伯格说: “这是一种可自动检测化学成分的半导体设备,因此可对脱氧核糖核酸进行直接迅速解读。”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