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IMF主席涉嫌性侵被捕 > 逮捕卡恩消息

IMF总裁候选人提名结束 60多年潜规则恐难打破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6月11日13:52

  IMF总裁候选人提名结束 最终入围名单下周公布 60多年的“潜规则”恐难打破

   国外专家预测--

  掌舵国际金融界中国还需20年

  今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黄淑仪向记者表示,下任IMF总裁候选人提名于美国华盛顿时间11日凌晨零时结束。最终的提名名单预计将于下周对外公布。

  黄淑仪告诉记者,最终的提名名单要通过执行董事会的同意才能公布,因此现在的具体名单和人数还得保密。

  她表示,如果提名人数超过3人,执董会将于下周通过决议最终推选出三人名单。人数若在3人或3人以下,执董会将直接公布候选人名单。

  IMF预计于本月17日公布完整的总裁候选人名单,并于30日宣布遴选结果。

  此外,执董会将在美国华盛顿会晤入围人选,之后开会讨论候选人的优势并做出选择。虽然执董会可以在多数投票的基础上选择总裁,但其目标是以共识的方法选择。

  关于本次总裁选举,美国《时代周刊》描述道:这一回的竞争者比以往要多得多,而且是史无前例的,因为新兴市场国家想要改变IMF的"潜规则"。而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能否推选出一名候选人执掌IMF也成了外界纷纷猜测的话题。

  不过,本报记者采访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领域多位国际专家,他们表示,中国人要想掌舵IMF还有诸多"门槛"摆在前头。

  也许,现在我们应该讨论的不是这一任IMF总裁是否来自中国的问题,而是中国人何时能够担任IMF总裁。

  游戏规则

  总裁"血统"没换过欧洲人觉得理所应当

  长期以来,存在着这么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世界银行由美国人执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由欧洲人当家。

  美国《时代周刊》对此报道称,当(IMF前总裁)卡恩被捕时,欧洲的官员们就立马开始讨论谁将担任下一任总裁。

  这些官员们坚持,IMF的最高职位应该为"欧洲人"保留。因为自1945年该组织成立以来,总裁的"血统"从未换过。

  德国总理默克尔为欧洲人的继任找出了一个更"理所应当"的理由,那就是IMF现在的工作重点是制订针对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洲国家的"救市方案",而自家的事儿就该自家人来管。

  60多年"潜规则"想一朝打破不容易

  不过,哈佛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主任德怀特·帕金斯,在今天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欧洲在全球经济中不再扮演主要角色后,欧洲人长期执掌IMF的局面该"与时俱进"了,而这种人事安排本身也失去了其应有的"效用"。

  不过,帕金斯也强调,影响全球经济稳定的主要"雷区"也集中在欧洲。所以,从这种意义上讲,IMF总裁也扮演着欧洲"救世主"的角色。

  也正因为如此,外媒大胆放话,"IMF的欧洲时代"远未结束,至少改朝换代不会来得那么迅速。

  因为从目前看来,中国要想挑战这条"潜规则"并不是很容易。而迄今为止,中国也尚未明确表态。

  各国暗战

  新兴国家存分歧推"共同候选人"不大可能

  其实,声称要挑战欧洲"潜规则"的新兴国家间,也存在着不小分歧。在IMF总裁提名大限到来之前,新兴国家无法推举出一名"共同候选人"。

  外媒今晨的报道指出,在IMF总裁之争中,法国财长拉加德的主要竞争者是现任墨西哥的央行行长卡斯滕斯。

  在拉加德马不停蹄"游说列国"的同时,卡斯滕斯也在积极争取新兴国家的支持。

  虽然南非前财长曼纽尔已宣布不会参选,但印度还有一位强有力的候选人,那就是印度经济改革的"建筑师"阿鲁瓦里亚。

  此外,哈萨克斯坦央行行长马尔琴科也是很有竞争力的候选人之一,他不仅获得独联体的支持,背后还有强大的俄罗斯。

  美国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道,现在是共同推选一名候选人来体现"金砖四国"实际价值的最好时刻,但现在看来是不大可能的。

  专家支持

  德怀特·帕金斯(Dwight Perkins),美国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东亚经济研究所主任。

  吉姆·奥尼尔(JimO'Neil),美国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金砖四国之父"。

  盖保德(AlbertKeidel),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乔治敦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可能获得提名的候选人

  ①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Lagarde)

  现任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现年55岁的拉加德曾担任律师,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与20国集团(G20)成员国结下良好关系。

  卡恩辞职后,拉加德迅速得到欧洲国家的支持,她也随即展开全球"拉票之旅"。

  ②奥古斯丁·卡斯滕斯(Agustin Carstens)

  现任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现年53岁的卡斯滕斯曾出任IMF副总裁。

  卡斯滕斯还未能得到巴西等新兴国家的支持,胜算大打折扣。

  ③格里戈里·马尔琴科(Grigori Marchenko)

  现任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行长。现年52岁的马尔琴科,获得独联体提名参选IMF总裁。

  马尔琴科自称可得到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国家支持。

  中国差距

  国际金融界没"熟脸"

  在中国候选人中,最有望参选IMF总裁的就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不过,这两人若参加竞争,都存在着一些欠缺。

  首先,在IMF,退休年龄为65岁。虽然65岁后也可以继续留任,但是按照现在的年龄看,已63岁的周小川似乎"太老"了点儿。

  这方面朱民的优势相对明显,59岁的他拥有美国教育背景,还是首位在IMF担任重要高层职务的中国人。

  不过,还是有外媒指出,朱民更像是一名"专业技术人员"。

  外媒认为,IMF总裁不仅是"脑力工作",还得是"耍嘴皮子"的工作。因为IMF总裁是"高度政治化的工作",如何与各国领导人商讨和谈判也是关键。

  奥尼尔对本报记者表示,整体而言,中国已经强大到能够担当起IMF总裁的重任,但放到个人来说,中国还有些底气不足。

  奥尼尔认为,最理想的人不仅要具备"不一般"的经济学知识,还得是个很好的"谈判家"。这一点中国还做得不够。

  而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盖保德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现在的障碍之一,就是金融界的领导人,以及全球金融圈中的中国专家很"面生",而要想跨越这道障碍还需时日。

  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不足

  盖保德认为,IMF总裁出自哪个国家,不光看这个国家整体经济的大小,还要看一个领导人在复杂的金融系统中的"运营能力",并且获得全球的熟知和信任。

  "这是关键,而不是整体的GDP水平。"他说,"因此,中国虽然发展得很快,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从目前IMF投票权的分配来看,中国的最大劣势就在于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不足。

  欧洲国家和美国联合起来的投票份额超过40%,再加上日本、加拿大的份额已稳超51%,即使几个新兴大国集体行动,中、俄、印、巴和南非的份额加起来,也远远不能挑战西方。

  专家预测

  掌舵国际金融界中国至少还需20年

  盖保德指出,完成以上必要条件,中国至少还需要20年。20年的时间,才能让中国金融界的领导人被全球熟识,并取得信任。而届时,中国的金融经济体系也将更为完整。

  盖保德认为,能够当选IMF总裁的中国人,一定会是来自国家发改委或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人。

  而帕金斯表示,虽然现在欧洲人继续担任IMF总裁已经不合适了,但是也还不到巴西人和中国人当选的时候。

  帕金斯指出,在未来IMF总裁竞选机会来临时,中国需要解决两大问题。

  第一,国际金融秩序中的一定地位。中国要能在国际金融界发挥更大影响力,这点上还需要艰苦的博弈。

  第二,国际机构领导人才的储备。这就需要国家制定更有战略眼光的干部培养体系,当越来越多的中国身影出现在国际机构领导岗位上时,就能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是真正的崛起了。

  本版文/记者黎史翔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