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洲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德国推测人类可能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原始宿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1日15:36
  新华网柏林6月10日电(记者班玮)德国明斯特大学大肠杆菌专家和负责食品安全事务的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分别推断说,过去一个月造成欧洲疫情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可能只寄生在人体当中。

  明斯特大学卫生研究所所长黑尔格·卡希10日说,他领导的研究团体本周继续深入破译造成疫情暴发的O104:H4型大肠杆菌的基因编码。研究人员探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这种大肠杆菌的宿主何在?卡希强调,尽管有几种O104型大肠杆菌以其他动物为宿主,但此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O104:H4型大肠杆菌株能在人类之外的动物体内寄生。目前,人们只能推断本次暴发菌株是以人类为宿主的。

  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9日也发表公报说,根据已公布的基因测序结果,本次疫情的暴发菌株与曾经在中非分离的一种肠黏附性大肠杆菌的基因同源性超过93%,而各种肠黏附性大肠杆菌迄今只在人体中发现,菌株对一些抗生素也具有抗药性。据此推断,致病菌株很可能源自人体,通过人际传播或在人类与周围环境之间传播,也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传播。

  卡希还透露,其研究团体已进行的病菌基因研究表明,本次暴发菌株与他们收集的一个已有10年之久的O104:H4型大肠杆菌菌株表现出了同样的对肠细胞的黏附模式,能在大肠上聚集黏附在一起,形成生物膜,这种病菌在人体之外也能黏附在任何表面。研究人员比较两个菌株后还发现,它们和常见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一样能在PH值2.5至3.5这样酸性较强的环境中生存至少两个小时。这意味着病菌耐受胃酸能力很强,并且很可能只需要少许病菌就能造成感染和致病。

  卡希说,为了尽快了解本次暴发菌的特性和探寻对策,目前全德各相关学科的专家已开始密切合作,组成了分别研究患者排菌期长短、病菌对抗生素反应、病菌与水环境等课题的专题研究组。各组之间还及时互相通报最新研究成果。

  负责汇总全国疫情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在10日的疫情通报中说,德国各地新增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者和重症患者人数已连续几天下降。目前全国累计确诊病例为2988例,溶血性尿毒症重症病例达759例,死亡病例为30例。

  作者:班玮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