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11建党90周年消息

中共一大代表李达与毛泽东的君子之谊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2日15:24

  

      1956年5月底,毛泽东来到湖北,下榻在武汉的东湖之滨,毛泽东对湖北省委秘书长梅白说:“有一个人要见我,你们谁也不能挡驾。”梅白想了半天,问毛泽东:“你说的是不是李达啊?”毛泽东笑着答道:“我叫他鹤鸣兄,他叫我润之。只要他来,随来随见。”当李达这次见到毛泽东时,想改口喊“主席”,可是李达刚喊了“主”字,毛泽东便赶紧制止说:“我以前叫过你李主任吗?现在我叫你校长行吗?你以前叫我润之,我叫你鹤鸣兄啊!

  李达与毛泽东是诤友,不为贤者讳,不为尊者隐,他甚至敢直言批评毛泽东。1958年“大跃进”高潮时,经湖北省委批准,鄂州县委门口贴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的标语。李达知道后,就给梅白打电话,怒斥这是唯心主义的,还提出要见在湖北视察的毛泽东。他见到毛泽东后就说:“润之,我要单刀直入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不是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听后就以中国革命为例子说:“这叫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李达生气地打断毛泽东的话,说:“润之,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要有一定条件的。你发烧40℃,下面就会发烧41℃、42℃。”

  站在一边的梅白见二人吵了起来,就插话说:“口号取消。”

  毛泽东没有再说什么,他深知李达的脾气。后来,他对梅白说:“孔子说过,六十而耳顺,我今年63,但不耳顺。听了鹤鸣兄的话很逆耳。这是我的错。”毛泽东还要梅白约李达再谈,并转告“六十耳顺”的话。李达听后怒气全消,说:“还是润之气量大。”

  在“文化大革命”前夕,李达再次提出林彪的“顶峰论”违反辩证法,因此被诬陷为“毛泽东思想最凶恶的敌人”,受到迫害。

  1966年6月3日,武汉大学造反派“挖出”由武汉大学校长李达、党委书记朱劭天、副校长何定华组成的所谓“三家村黑帮”,又称“李达三家村”,李达被诬为“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

  6月3日,在武汉大学小操场,召开首场“批判李达三家村罪行大会”,不仅本校师生参加而且附近学校和机关的代表也参加了,有1万余人,气氛十分紧张。

  造反派派人到李达老家,通过零陵县委,找来了几个自称是受李达剥削的农民,拿着锄头在大会上控诉李达的“罪行”。在批判大会上,除了给他们3人定了反党“三家村”黑帮罪名以外,还给李达扣上了“地主分子、叛徒、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3顶帽子。

  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在武汉畅游长江的消息传遍了武汉三镇,7月18日,好心人劝李达去找毛泽东诉说冤情,李达想了想说:“我现在这个样子不好去找,去找他,他也不会见我的。”

  已经受两个月折磨的李达,胃部大出血,糖尿病发作,骨瘦如柴,家属提出自己出资治疗,可上级不同意。7月19日,身心备受折磨的李达决定向毛泽东求救,他用交代材料用的稿纸给毛泽东写了一封短信:

  主席:

  我有难,请救我一命。

  李达顿首

  七月十九日

  李达把信装在牛皮纸信封内,然后密封好,恳求学校“文革”工作队派人送到毛泽东在武汉东湖梅园的住处。然而20天后,信才送到北京,毛泽东看到李达的信后,一切都已经晚了。

  1966年8月,李达这位已76岁的老人再次遭到十几万人大会的“声讨”、“批斗”、“示众”、“审讯”、“辱骂”、“罚跪”。批斗结束之后,8月13日,李达摔倒在地,口吐鲜血,不省人事。卫生科的医生提出将他送到医院治疗,却遭到拒绝。拖到8月21日,李达才被送进医院。在医院里,李达被安排在最普通的病房里,还规定这样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一天里只能吃3顿干饭,还惨无人道地对他停止用药。对此,李达很不理解,他说:“等运动结束后,我们到北京去,向毛主席告状!”

  1966年8月24日,李达走到人生的终点。终年76岁。

  1969年4月,中共九届一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毛泽东在谈到中共一大时,特别讲到了李达,说他是一大代表,后来担任武汉大学校长。毛泽东在谈话中并没有讲到给李达加上的那些罪名,随后,李达的问题有了松动。林彪集团覆灭后,1974年1月13日,举行了“李达同志追悼大会”,但是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四人帮”被粉碎后,1978年11月12日,党中央批准公开发表毛泽东给李达的3封信的手迹。

  1980年11月,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中共湖北省委的决定,为李达平反昭雪,恢复党籍。1996年9月12日,经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李达的骨灰由武汉九峰山迁至北京八宝山安葬。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UN9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