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央行行长宣布参选IMF总裁 竞争趋白热化

来源:山东商报
2011年06月13日03:42
费希尔
费希尔

拉加德
拉加德

卡斯腾斯
卡斯腾斯


  据报道,以色列央行行长费希尔11日宣布参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费希尔曾于1994年至2001年间担任IMF第一副总裁,他的参选无疑将使激烈的IMF一把手职位之争更加趋于白热化。

  资历深且“知根知底”

  费希尔在声明中说:“现在出现一个计划外的好机会,也许这样的机会再不会有了,那就是竞选IMF总裁。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努力把握住这个机会。我的经历独特,我认为自己可以为IMF、为经济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现年67岁的费希尔曾经是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花旗集团副总裁,并曾在2000年角逐IMF总裁职位。他自2005年起开始担任以色列中央银行行长一职,并在2010年成功连任。

  年龄国籍是两道“坎”

  然而,资历颇深的费希尔要想当选IMF总裁需要面临两大难题。首先是他年龄过大。IMF规定,总裁任职时年龄不得超过65岁。如果费希尔果真当选,IMF可能就要修改规章了。另一个阻力是国籍问题。费希尔拥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根据IMF和世界银行的不成文惯例,IMF的一把手由欧洲人担任,世界银行的一把手由美国人担任。如果费希尔当选IMF总裁,可能会影响其他美国人担任世界银行的一把手。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费希尔非常出色,但他宣布参选时间太晚,可能来不及像其他候选人那样四处奔走以赢得广泛支持。

  其他候选人不敢懈怠

  目前呼声最高的两名候选人分别是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和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费希尔的参选必将对这二人构成严重挑战。

  自5月25日宣布竞选IMF总裁之后,拉加德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国际“拜票”之旅。她接连出访巴西、印度、中国等多个新兴市场国家。6月11日,她又来到沙特阿拉伯,与沙特财政大臣易卜拉欣·阿萨夫长谈,并承诺一旦她当选IMF总裁,将把解决主权债务问题列为IMF的工作重点。

  另一位热门人选、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已于10日会见了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并计划下周访华。张品秋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