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洲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蔓延 > 11毒黄瓜消息

德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感染源头确认 医院仍忙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3日08:19
图表:德国确认芽苗菜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元凶” 新华社发
图表:德国确认芽苗菜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元凶” 新华社发

  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迷雾消散,携菌豆芽最终确认为感染源头,查凶调查告一段落。

  不过,对众多德国医院而言,数千人仍未摆脱病菌感染困扰,数百人仍在重症监护病房,抗疫治疫正处巅峰,人手告急,设备告急,血浆告急。

  医护无休

  凯-乌韦·范赛德维茨是德国汉堡市阿斯克雷皮斯医院的血液专科大夫。半个多月来,他每周七天、每天16小时至18小时高强度工作,仍然无法应对不断涌入医院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患者。

  1个月前,范赛德维茨所在的血液科与医院其他部门相比较为清闲。但是,5月下旬以后,原先以常规血检为主的血液科人满为患,多数是等待接受血浆置换术的患者。

  德国医学界首选血浆置换术治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不过,血浆置换术作业量大,耗时长,需要专业设备。

  “出现一种新疾病,专科医生由头至尾观察疫情变化尤为重要,”刚做完一场血浆置换术的范赛德维茨说。这场血浆置换术耗时5小时,对象只是一名患者。

  德国政府机构10日确认受污染豆芽是疫情源头。截至11日晚,欧洲总计35人死亡,3100人患病,主要病患集中在德国。现阶段住院治疗的患者中,700多人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24小时监护。

  美联社11日一则特写写道,德国全境主要医院如今“拉满弦”,多数医生护士已没有周末。

  保洁突击

  德国官方疾病控制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赖因哈德·布格尔11日预言:“会出现更多病例。”

  多数患者症状集中为腹泻和腹绞痛,部分患者出现一些可能导致肾脏衰竭的严重并发症。所以,医院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一方面要24小时监护随时可能肾衰竭的重症患者,另一方面要一对一盯防式处理所有患者的排泄物。

  一些参与抗疫的德国医生说,这次疫情中,厕所卫生似乎是控制疫情传播的最重要环节之一。

  位于阿尔托纳市的阿斯克雷皮斯医院分院医疗总监弗里德里希斯·哈根穆勒说,不仅医生护士没有休息,医院清洁工是重要突击队,马不停蹄地在卫生间处理患者排泄物,只要有人如厕完毕,须立即彻底消毒所有厕具。

  “马桶必须及时清理和消毒,”哈根穆勒告诉美联社记者,“患者病情可能瞬间反复,所以,累坏了清洁团队……但我没有听见一句抱怨。”

  哈根穆勒说,就疫情特点而言,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可能经由接触方式人际传播,尽管未经实验室证实,现有病例中似乎存在这一推测的例证。

  民众献血

  之所以首选血浆置换术、不建议使用抗生素疗法,是因为不同于多数病菌感染,肠出血性大肠杆菌遭抗生素杀伤之际可能释放毒素,堵塞毛细血管,诱发溶血性尿毒症。血浆置换术相对保守,原理是把血液引出体外,分离过滤特定有毒物质,补充一定新鲜血浆后回流患者体内。

  范赛德维茨说,对重症患者而言,标准治疗法是每天一次血浆置换术,持续3天为一个疗程,部分患者需要多个疗程治疗才能康复。

  作为汉堡市主要医院,阿斯克雷皮斯医院原先只有两台血透仪,即便四处调用租借,如今也只有8台血透仪连轴运转。

  除设备短缺,血浆供给同样不容乐观。

  德国红十字会数据显示,原先,红十字会向德国所有医院每天提供250毫升血浆500袋至700袋;过去两周内,红十字会调派血浆总计1.2万袋。

  红十字会动员下,德国民众掀起献血潮。红十字会官员简斯·利希特说,自这次疫情暴发后,献血量上升14.5%。“幸运的是,不少人响应我们的献血号召,”利希特说,所以血库库存没有出现极度紧缺状况。

  心理调适

  这次疫情中,年轻患者显现异常惊恐心理,心理医生在一线病房内安抚患者。

  位于汉堡西北埃尔姆斯霍恩地区的雷希奥医院主治医师马克思·福斯说,这次疫情中77%的患者为女性,年龄集中在20岁至50岁之间,且多为原先生活习惯健康、没有患过重病的中青年。

  “伴随严重腹绞痛和痢疾、甚至昏迷,加上死亡人数不断上升的消息,许多患者心理上背负沉重压力,”福斯说,“许多患者不解,"我怎么可能走到这一步?"”

  正因为这样,除生理治疗,心理治疗尤为重要。“看看那些年轻姑娘们,她们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紧张,”福斯说。

  雷希奥医院从院外紧急借调心理医生,陪伴患者,安抚患者,安慰患者家属。

  卡罗琳·赛恩舍现年29岁,已在汉堡阿斯克雷皮斯医院住院两周,其间接受11次血浆置换术,进过重症监护室,病情好转过,也恶化过。

  “病情时好时坏,”赛恩舍抱着枕头告诉美联社记者,“当我觉得自己快好的时候,突然又恶化……好在现在趋于稳定。”

  赛恩舍说,治疗期间,她一度烦躁不安,甚至想到死亡。

  赛恩舍是一名素食主义者,过去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饮食习惯。她告诉记者,经历这次恶梦,她会在吃蔬果前多洗几次,“哪怕是香蕉,也得洗两遍”。

  不过,一些微生物专家认定,例如豆芽等水发类蔬菜,一旦用于发豆子的水受到污染,病菌会进入蔬菜内部,无法清洗,只有煮熟才卫生健康。(凌朔)

  作者:凌朔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