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铁规划“余震式”调整 或转型“经济适用铁”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贾 丽
2011年06月13日09:13
  近年来,铁路运力虽快速得以提升却始终满足不了旅客在“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大迁徙”春运期间的需求,然而每年兴建铁路投入建设资金高达千亿元,同样是让人感叹不已。

  目前基于我国高铁存在的部分资源浪费和可能带来的损失等判断,大规模建高铁、大量开行高速动车组不符合国情、路情和民情。一时间,关于铁道部或者会对高铁发展计划进行一系列调整的风声不断传出。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参与铁路规划的权威人士处获悉:“铁路发展思路调整具体方案已经在筹划之中,主要针对安全隐患、城市规划等在项目建设速度和高铁运行的安全性方面着手。高铁规划整体大方向不变,进行‘余震式’调整。”

  铁路改革动作加快

  以“网运分离”为指导的第二轮改革在铁道部的操作下,再次在铁路系统兴起一股热潮。铁路改革的开放性一度被人们提出。“过去铁路改革的历史证明,相关铁路体制改革的课题都主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大学、专业机构等配合完成。”业内铁路专家表示。

  为了缓解资金瓶颈,铁路集团上市成为铁路改革探索多渠道融资方式的一种途径。据消息人士称,针对我国铁路系统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引起重视并制定出相应的市场化改革方案,如为民间资本进入铁路行业搭建平台,争取使得我国铁路部分优质资产和铁路企业获得上市融资机会。

  “铁道部是政府职能部门,如何改革目前仍然在探索阶段,但是政企分开是一个趋势,只是早晚的问题。‘新36条’相关细则明确出台将加快进程,配套细则重点涉及铁路改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相关人士透露。

  去年初,一份主题为铁路系统分权改革的内部征求意见稿,正在铁道系统中高层吸纳众议,意见稿试图厘清铁道部和其治下铁路局、合资公司之间的权力和收益边界,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地方铁路局自主经营权放开已无障碍。

  “虽改革方向已经明确,但改革的路径还不清晰。”如今铁道系统改革给外界留下这样的一个印象。铁道部发展计划司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对于铁路改革的思路还在调整之中,暂不清晰。”

  铁道部改制之路何时是终点也一直是个谜团。“铁道部并入大交通部,将变成一个只有监管和指导职能的部门”等说法的多种版本不断在外界流传。

  甘肃省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常红军建议:“未来的铁路系统企业逐渐参与市场竞争,形成开放性状态,强调自主经营和公司治理,资产和债权也会彻底整理。”

  如今,铁路改革的任务将由新一任部长盛光祖接手,对铁路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开始了调整。铁道部新任部长盛光祖虽反复强调质量和安全的重要,但也曾坦言,贪污腐败会导致工程建设的偷工减料,高铁建设的时间表,有可能要做出调整。

  高铁规划“余震式”调整

  今年以来,关于铁道部或者会对高铁发展计划进行一系列调整的声音四起。据业内人士从铁道部官方等多种渠道获得证实,今后一个时期,铁路发展的方式、重点和目标将作重大调整。

  记者从参与铁路规划的权威人士处获悉:“铁路思路调整具体方案已经在筹划之中,主要针对安全隐患、城市规划等在项目建设速度和高铁运行的安全性方面着手。高铁规划整体大方向不变,进行‘余震式’调整。”

  也有铁路系统内部工作人员指出,下一步铁道部或许会对高铁发展计划进行一系列调整。“为避免更大亏损出现,可能暂停部分非中心城市地区的高铁发展计划。”

  中国南车党委宣传部部长曹钢材对《证券日报》表示:“国家在高铁思路方面没有重大调整,只是对投资计划进行微调,原来计划开工的项目,重新评价标准。”

  “研发战略方面调整不大,高铁自由专利技术和设备,包括技术研发和相关配套成熟都不会改变。按照国家战略需要进行,包括时速400公里车上线,其他按部就班,做相应工作。”曹钢材指出。

  曹钢材告诉记者:“此次调整仅是微调,下一步如何过渡和调整需要时间,大的框架和大的战略网络已经确定的,不会轻易改变。高铁思路调整对项目影响不大,目前在建强调如期完成,纳入规划的要确保完成,对于工程投入的评审影响有限,只是成网配套附件支线进行局部调整,未进入企业规划,中国南车主要提供装备,高铁建成需要时间,目前所有项目建设都在有序进行。”

  据业内人士表示,在新铁路运行安排下,高铁规划调整主要侧重减缩投资规模,由跨越变成适度超前,突出民生等三个方面。

  消息人士指出,调整后“十二五”规划投资或将由原计划的35000亿元压缩为28000亿元;发展方向由过去追求高技术等为重点,转为追求以解决需求且经济适用为出发点的高标准区域性快速铁路为重点;全面降低高标准高铁营运速度等。

  安全隐患问题也成为此次调整的重点。一名铁路工程师告诉记者:“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几率几乎为零,对于铁路运输这个巨大的联动系统来说,安全隐患一直都是个重大问题。包括环境、人为等多方因素影响,如果系统安全不能确保,损失无疑是重大的。”

  铁路系统内部高层人士向记者透露:“铁路运营的安全问题更是备受关注,目前高铁运行时速380公里在世界属于首例,运行的安全风险较大,政府考虑这些因素对于高铁思路做出局部调整,但是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总战略不会改变。”

  铁道部路风监察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乱收费乱加价和以车谋私等非法经营行为屡禁不止,监管逐渐加强。”

  据上述市场人士估计,“四纵四横”客专主通道项目;已经完成和规划的高铁项目,规划争取和暂无规划的高铁项目等客专项目面临建设推迟或调整的可能。 (贾 丽)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