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京沪高铁票价公布 媒体计算300公里时速更划算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6月13日13:58
京沪高铁VIP车厢设全自动可躺式座椅,并配有独立影音系统和无线网络
京沪高铁VIP车厢设全自动可躺式座椅,并配有独立影音系统和无线网络


  □晚报记者 石凯峰 报道

  今天上午9点,铁道部在京举办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京沪高铁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时速300公里的列车二等座票价为555元,最快用时4小时48分;时速250公里的列车二等座票价为410元,最快用时7小时56分。

  京沪高铁本月底开通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表示,京沪高铁的工程建设、联调联试、运行试验、人员培训等各方面准备工作基本结束,已通过了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认定其技术先进、质量可靠、安全有保证,完全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京沪高铁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线路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也是我国建国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京沪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最高时速300公里,最小曲线半径、最大坡度、线间距、隧道净空断面等主要技术标准在目前世界高铁中是最高的。

  每天检查保养4小时确保安全

  从今年5月11日开始,京沪高铁全线以实际列车运行图为基础,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包括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在内的运行试验,共开行试验列车1500列以上,里程超过200万公里。根据运行试验情况,铁路部门对部分系统进行了调整优化,进一步提高了轨道的平顺性和列车的舒适性。

  京沪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将加强固定、移动设备设施运营维护,确保安全。比如,每晚利用列车停驶的时间,对线路、接触网等固定设备进行不少于4个小时的检查保养;每天早上正式列车开行前,双向对开确认列车,也就是不载人的空动车组列车对线路进行安全确认;每10天左右即开行安全检测车,对线路进行全面“体检”;每日开展动车组运用检修,同时严格实行五级修程等定期检修。

  京沪间最短用时4小时48分

  京沪高铁运营初期,计划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实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旅客如果乘坐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最短旅行时间仅4小时48分;如果乘坐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最短时间为7小时56分,比现有京沪线最快的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压缩2小时。京沪高铁沿线省会车站都有始发列车开行。同时开行跨其他铁路线运行的列车,比如北京南~福州、上海虹桥~青岛、天津西~杭州、郑州~济南等等。

  京沪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将在既有京沪线仍然保留136对普速客车。京沪高铁开通初期,既有京沪线释放的运输能力每天可增运货物14万吨,年增加货运能力约5000万吨。

  票价最低410元 最高1750元

  京沪高铁开行的两种速度等级列车分别执行两种票价(见表格)。京沪高铁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在运价政策范围内,可以对动车组列车实行票价浮动,让旅客得到更多实惠。

  另外,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时将在全国铁路率先实行网络售票,旅客可以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按照提示购买铁路电子客票。

  两种速度等级列车 全程票价

  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 二等座555元

  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 一等座935元

  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

  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 二等座410元

  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 一等座650元

  京沪地空大比拼

  航空

  1小时40分 1000元以上(经济舱)

  目前,上海到北京每天共有50多架次航班,飞行时间为1小时40分左右。票价方面,6月底7月初,京沪航班最低价为4折,530元,加上50元机场建设费与140元燃油附加费用,总费用为720元,但这些特价航班都在晚上9点30分以后起飞。早晚高峰时段,京沪航班票价大多在8折至全价,900元-1130元,算上场建费和燃油费,需要1000多元。

  高铁

  时速300公里列车

  4小时48分 555元(二等座)

  时速300公里的京沪高铁列车最快用时为4小时48分,沿途只停2站。票价方面,二等座为555元,一等座为935元,观光座为1750元。其中二等座票价与航空特价票相当,比高峰时段机票便宜近一半。

  时速250公里列车

  7小时56分 410元(二等座)

  时速250公里的京沪高铁列车最快用时为7小时56分,沿途将至少停靠7个车站。票价方面,二等座为410元,一等座为650元。效率方面,比300公里时速的高铁列车便宜26%,但用时增加66%。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