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太80岁大寿酒席上失踪 疑因被冷落后出走(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1年06月14日10:26
王婆婆被好心市民送到交巡警平台
王婆婆被好心市民送到交巡警平台


  华龙网讯(记者 王珏 实习生 张锐)6月11日,是王婆婆80岁大寿,儿孙们在南坪南湖路一家餐馆大宴宾客。谁料寿宴开始不久,老寿星王婆婆竟突然失踪了,这可急坏了儿孙们。让大家心急如焚的是,虽然四处苦苦寻找,但老人仍下落不明。直到次日凌晨,老人才在距餐馆3公里外的南坪转盘被人发现,并送到了南坪宏声广场交巡警平台。

  宾客正吃寿宴

  老寿星突然失踪了

  6月11日,是家住六公里某小区的王道淑婆婆80岁大寿。为了给老人祝寿,儿孙们早早就在南坪南湖路福掌柜酒楼订下了寿宴。王道淑婆婆的幺儿媳妇李女士昨日说,老人由于年龄大了,因此住在她家,并由她和丈夫照顾。当天早上,老人知道儿孙们要给她过生日,一大早就起了床,并换上了一套崭新的中式对襟礼服。

  “老人如今四世同堂了,我们共订了11桌宴席。来祝寿的全是亲戚、同事和左邻右舍。”李女士说,当天中午12点过开席后,大家都在开开心心地慢慢吃饭喝酒,可老人却吃得很快。13点30分左右,其他桌的朋友同事陆续离席,而亲戚那一桌还在喝酒划拳,于是儿孙们全都去作陪,老人则独自坐在席桌一旁看着。

  “大家喝酒划拳,玩得不亦乐乎,就没怎么注意到老人。”大约过了30多分钟,大伙转眼一看,寿宴主角王道淑婆婆竟然不见了踪影。

  在南坪迷了路

  冷了买衣穿累了买凳坐

  老人究竟到哪里去了?大家询问酒楼大门口的服务员才得知,老人竟在14点过独自一人出去了,儿孙们这才慌了神。在酒楼周围寻找无果后,他们赶忙向南坪镇派出所报警。

  “晚上还有宾客要来吃饭,可主角竟然失踪了,这可如何交代啊?而且老人年纪大了,在外面假如遭遇意外怎么办?”儿孙们随即兵分三路,在南坪四处苦苦寻找,却仍然没有老人下落。让儿孙们没有想到的是,老人这一走,竟然来到了酒楼3公里外的南坪转盘附近,并迷了路。

  记者昨天了解到,王道淑婆婆独自一人来到南坪转盘,因交通变化太大而迷了路,找不到家,也找不到回酒楼的路了,她只好在南坪转盘周围闲逛。感觉越走越冷后,她掏出红包,买了件汗衫套在绸质的中式礼服外;走累了,她又买了个塑料凳子,走一会儿又坐着歇一会儿。

  就这样,老人独自一人,在南坪转盘逛到了次日凌晨1点过。

  老人失踪12小时

  凌晨终于被市民发现

  12日凌晨1点半,这名带着塑料凳的单身老太才引起了过往市民的注意。“婆婆,你叫什么?住哪里?是不是迷路了?”面对市民的询问,耳背的老人无法回答。无奈之下,市民只好将老人送到了南坪宏声广场交巡警平台。

  此时,离老人离开酒楼,已大约过了12小时。交巡警告诉记者,老人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却写不出来,同时老人也记不得家人的电话号码。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开始在警方内网上寻找信息。恰好这时,南坪镇派出所发出的寻人协查通报,引起了他们的注意。通过比对信息,交巡警发现老人很可能就是在寿宴上失踪的王道淑。经过电话确认,确定老人正是王道淑婆婆。老人的儿孙们闻讯后,一颗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并立即赶到了南坪宏声广场交巡警平台。据了解,老人除了记性有点不好和耳朵有点背外,身体并无大碍。

  王道淑婆婆的家人说,老人的突然失踪,打乱了整个寿宴,由于当晚还有4桌客人,他们只好抽出一些人作陪,而另外一些人则继续寻找。为了不让客人们担心,他们没有告知老人失踪的消息。“还好找到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

  12日凌晨2点,民警在确认身份后,老人被家人接回了家。

  昨日,王道淑婆婆的家人们告诉记者,不知道当天中午是不是儿孙们顾着喝酒而冷落了老人,才导致她突然出走。不过,以后他们一定会特别留意老人的情绪,以免再发生老人悄悄出走的情况。

  专家观点

  儿孙们忙着喝酒 老人寿宴无意义

  如今,一到了老人的60岁、70岁、80岁、90岁的大寿,儿孙们通常会给老人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寿宴,可很多时候,寿宴时儿孙们都是忙着和亲友喝酒,寿宴结束后,又忙着喝茶打牌。

  “这样的寿宴毫无意义!”英国东伦敦大学心理学硕士、心理专家陈志林表示,对于一个儿孙们只顾着忙着照顾亲友的寿宴,对于老人来说其实是个负担,而本应该是主角的老人被冷落后,会更加增大他们空虚和失落的情绪,并让老人觉得自己根本没有价值。陈志林说,老人们随着年龄的增加,安全感会越来越少,依赖性则会越来越强。而在寿宴这个重要场合,被冷落的老人确实会出现严重的心理变化,并出现极端心理。其实,有时老人并不需要一个看起来热闹、却与自己无关的寿宴,他们反而更需要儿孙们“常回家看看”。一句嘘寒问暖或一场亲人间的聊天,也许就可以让老人开心起来。

  陈志林建议,如果要办寿宴,应该以老人为中心,请来的宾客也不需要太多,自己的朋友可少点,老人的亲友可多点,席间多陪老人说说话,这样的寿宴也许会更有意义,会让老人更加开心。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