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实体书店遭困境:浅阅读盛行网络书店折扣低(图)

来源:新疆都市报 作者:巩亮亮
2011年06月14日12:09
首府一家书店。图/新华社
首府(乌鲁木齐)一家书店。图/新华社

  随着网络与各种新型媒体进入现代人的生活,真正走进书店购买图书的人越来越少了。网购、电子书,甚至打开手机就能阅读的小说,当今人们的阅读方式越来越多元化。这是阅读的幸事,还是文化的悲哀?近日,“实体书店唱衰,我们进入低智商社会?”的话题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在边城乌鲁木齐,各种新潮媒体的普及一点也不亚于内地,各大书店也同样面临着困境与挑战……

  新疆都市报记者从国内各大网站上发现,近十年国民阅读率持续下降,中小书店纷纷倒闭,县城新华书店只能靠卖教材教辅维持一方天地,有论者指出,中国现在已经到了只重浅阅读、轻阅读的低智商社会。但还有一些人指出,阅读率的下降,很可能是阅读的行为方式分散所致,阅读率并不代表一切。

  文/新疆都市报记者 巩亮亮

  A 读者:来自网络书店的诱惑

  读者买书最关心的莫过于“最低打几折”,深谙读者心理的各大书店纷纷打出折扣,然后在书店抄书名再到网上订购的读者却是常事。新疆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一名在首府阳光书城看书的年轻人,他表示,还是喜欢看纸质读物,因为纸质读物易保存、对视力危害小,但现在图书贵,买多了经济压力大。而且自己需要的书在书店里经常买不到,选择网购比较实惠、快捷。

  面对网络书店大幅度的降价,很多传统书店感到了压力。日前,当当网推出的“3万种图书3.9折销售”更是引发了不少争议,有言论认为这已经是赔钱在进行价格战,这种价格战会让已经举步维艰的实体书店生存更加艰难,甚至会加速实体书店的消亡。

  然而,有限的阅读时间仍呈现出快餐化、流行化、低俗化、娱乐化、养生实用化等趋势,街头书报亭里花里胡哨的各种杂志则呈现着视觉的浮嚣。一名初中生告诉新疆都市报记者,平时因为学习紧张,没时间看课外书。在空闲时间,许多同学沉迷于网络玄幻类小说。整体性的浅阅读状态已成为社会常态,“明星私密”尤其抢人眼球。

  很多读者坦言,对于有特色的书店一直都很钟情,但是买书现在更多的是选择网络书店,因为价钱比较便宜。

  B 新华书店:困境待突破

  在老一辈眼里,“新华书店”就是书店的代名词。然而,在图书发行主体日趋多元化的今天,有60多年历史的新华书店已风光不再,顾客流失、设施老化、人才短缺、管理落后……新华书店面临着窘迫的困境。

  新疆都市报记者从南门新华书店了解到,作为一家综合性书店,其图书种类可谓琳琅满目。南门新华书店负责人郭晓亮表示,新华书店的图书种类一直很齐全,近些年工具类、生活类、流行类等书籍非常热销,生活类图书尤其是养生、保健类书籍成为畅销书籍,并没有出现类似民营书店的问题。

  在郭晓亮看来新华书店之所以能占据中国图书发行的龙头地位,是因为它拥有两把独一无二的“尚方宝剑”:出版物全国总发行权和教材发行权。依靠这两把“宝剑”,新华书店在市场上仍很活跃。然而,随着中国兑现入世承诺,图书发行市场逐步放开,新华书店赖以生存的政策优势正在丧失。

  2011年6月1日开始,新疆各级公立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而免费之后,是不是会对实体书店带来冲击呢?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厉力告诉新疆都市报记者,此次免费开放读者们表现的很淡定,一方面是由于对图书馆多年来公益性服务的熟悉,另一方面可能是宣传面还不够广。在他看来,图书馆里的每个读者都可以公平获得知识资源,“零门槛”开放正是保障社会文化公平的体现。至于对实体书店的影响,厉力表示自己对这个还没有关注。

  实体书店是广大读者接触图书的窗口,不能把它当作一般商品,而应该看作文化产品。在对于互联网带来的冲击做好心理准备以外,独立书店的经营者们也对自身的问题做了检讨以寻求更好的发展。互联网时代,传统书业正处于一个非常微妙的时期,如何坚守与创新,是一个值得深思与研究的命题。阅读不死,但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了书店是不可想象的一件事情。

  C 民营书店:经营持平

  只要读书人在,书店风景就不会消失。有人认为,“书店怎么会消亡呢?读者总是生生不息的。”“书店安静的环境和阅读时内心的激荡可以形成强烈反差,那种感觉很特别,令人割舍不下。”

  在乌鲁木齐有两家民营书店是不能不说的,一家是一心书店,一家则是阳光书城。已经做了14年书店的一心书店的老板李志民告诉新疆都市报记者,与当初相比,如今的读者量显然减少了。“对于我们现在书店的经营,只能靠不断的调整,因为网络和电子媒介对传统的实体书店冲击很大,加上现在人们不怎么看书,不像九十年代主要利用图书获取知识。”

  李志民坦言,除了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以外,更多的是国家没对民营实体书店政策上的扶持。“现在房租在增加,新华书店不用考虑这个,他们有自己的地盘,现在的租金与九十年代相比涨了四五倍,书的利润空间也变小了。”李志民说,在谈到今后书店的运用时,他告诉新疆都市报记者,除了现在的书店以外,他在尽量争取做上游产品,推出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做数字化。

  而位于南门的阳光书城,一直是个不可错过淘书的好地方。阳光书城一位经理向新疆都市报记者表示,阳光书城的整个销售渠道还在,但是肯定比不了之前了。在这位负责人看来,民营书店要想在当下这样的竞争环境下生存下来,必须要达到一定规模,再一个要有资源,要积极的去寻找图书资源,维持供货量和宽松的条件。在他看来,现在很多民营书店主要做的方向是中小学教辅图书,这已经成为民营书店的主要资金来源。

  “除了规模以外,还可以做精。专做一个方面,两条腿走路,比如专门做教育专业书籍,做建筑方面书籍。”这位负责人表示。

  “房租、人力成本和来自网络的挑战是压在实体书店头上的三座大山,其中房租对书店经营者的压力最大,在高租金和低利润的双重打压下,实体书店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窄,而规模小的独立书店会最早出局。”有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实体书店近年简况

  2006年,书法家席殊苦心经营12年的“席殊书屋”图书连锁体系全盘崩溃;

  紧接着,上海的明君书店、成都的四川经典书局等众多知名大型书店,响起一片关门之声;

  2010年,营业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北京第三极书局,轰然倒闭;

  2010年,在广州苦心经营16年的三联书店(广州购书中心店)关停……

  ■ 快评

  永不打烊的书店

  面对网络购书与电子阅读的兴起,书业竞争趋势也实实在在地发生着改变。但可预见的是,随着电子商务与物流网络的不断完善,单纯守着一个门店买卖图书,这种书店很难持续经营的。书店的未来将向两个方向发展——

  诸如新华书店一样占据优势的大书店,将越做越大。走复合经营的道路,在主营图书的同时经营一些利润较高、与文化创意相关的业态。如文具、音像产品、数码产品等;或者利用物业所有权的优势转租给经销商,通过这一部分的租金收入来缓解成本压力。

  而规模不大的民营书店,则要走特殊化、风格化,发展特定受众群体的道路,通过文化活动来聚拢受众,成为小而精、小而有特色,有品牌认同的书店。让读者从书店出来后,带走的不仅仅是书。同时通过向策划、出版等上游业态延伸,填补利润空间。

  书店最后都将不单单是买书的地方,而是一个文化的聚合地,成为一个集合多元要素的文化创意经营平台。实体书店不应消亡,我们也终会等来永不打烊的书店。

  文/熊远帆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