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大公报:“日本神话”破灭教训深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14日14:32
  中新网6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刊文说,一个多世纪以来,日本作为“亚洲唯一的最发达国家”,曾使“日本神话”统治一个多世纪。而福岛大核泄则成为“日本神话”破灭的历史性标志。“日本神话”的破灭对其它国家都有重大启示。

  文章摘编如下:

  一个多世纪以来,日本作为“亚洲唯一的欧洲国家”和“亚洲唯一的最发达国家”,曾使“日本神话”统治了一个多世纪。

  一时间,凡贴日本标签的东西,都散发圣经般的权威,什么“日本制造”、“日本管理”、“日本模式”,甚至“小政府,大社会”,统统被奉为经济社会发展经典。使一些人百思不解或难以置信的是,近二十年来,日本竟然朝小松《日本沉没》的穷途下堕,福岛大核泄则成为日本神话破灭的历史性标志。笔者以为,日本神话的破灭对其它国家都有重大启示。

  近二十年由崛起变跌落

  如果说“日本神话”可以从1868年“明治维新”算起,至今已有一百四十三年时间。从那个时代起,日本大兴改革:政治上“废藩置县”,加强中央集权,颁布宪法;经济上“殖产兴业”,发展近代工业,兴办工业企业,承认土地私有,允许土地买卖,引进西方先进科技技术;社会上“改历”,“易服”,“剪发”;军事上“革除封建军制”,建立近代军队,实行征兵制,建立一支崇尚武士道、效忠天皇的军队;文化上“求知识于世界”,派遣留学生到欧美学习,效仿西方教育体系;思想上“传播启蒙”,大力吸收西方思想文化,掀起了思想启蒙热潮……日本崛起百年,与大兴改革密不可分。

  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人罕百年命”,经济社会发展也罕有百年之盛。但日本确实创造了神话,至少雄居亚洲百年之久!欧美更是兴盛了二三百年,这正是西方文明一直被奉上神坛,形成资本主义神话的核心依据。还有俗话说“没有不散的宴席”,伴随欧洲贵族的“国债危机”、美国牛仔的“金融风暴”以及日本“神话破灭”,资本主义正在经受时间老人的拷问。

  笔者到欧洲随处听到这样的话:“三十年前是美国人来消费,二十年前是日本人来挥霍,现在是中国人来抢购。”不错,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正在取代欧、美、日的发展势头,“东升西落”的文明翘翘板正在改变雅斯贝尔斯的“文明轴心时代”。但是,日本从维新到没落至多百年,真正急剧没落的时间不过二十年;西方从兴盛到衰退至多加上三倍,真正急剧衰退的时间也不过二十年。这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就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兴盛期能否超越日本与西方?如何才能超越?

  “小政府 大社会”并不可行

  日本政体第一特色,叫“小政府,大社会”。笔者多次指出,“小政府,大社会”是日本独家特色,其独特之处在于日本“政府小,企业大”:大型企业拥有内部化的劳动市场和资本市场,有银行、下属公司网络,承担大量其它国家由政府行使的职能,日本政府只是“企外管理”的补充,所以形成了“小政府,大社会”。

  日本特色在技术赶超时非常有效,适合在产质量量和差异化上创新。但在危机时期,政府调控能力微弱,国家引导功能很差,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所有困境都是证明。近二十年,日本从汽车、冰箱到越来越多的产品不断召回,大牌企业不断下滑并被中韩逐年超越。福岛核危机更是典型案例,大难临头,政府竟然做不了东电公司的主,任凭一个企业巨头肆意葬送国家与人民重大利益。

  菅直人内阁虽然以“拖刀之计”延缓了下台,但日本“走马灯式换相”的一贯特色,使日本“小政府”控制不了“大社会(实质是大企业)”的弊病永无解脱之日!笔者以为,昨天还可以说“小政府,大社会”只适合日本,但在福岛核危机之后,连日本是否适合都难说了。把社会让给企业是不行的,必须坚持“强政府,大社会”。

  换相如走马灯 损害经济

  日本政体第二特色,叫“走马灯式换相”。日本无疑是全世界更换首相最频繁的国家,自1885年伊藤博文就任第一任首相,至今也就百多年时间,却换了近百任首相,平均1.35年换一任。最长的吉田茂当过五任首相,总任期达七年,最短的羽田孜只干了六十四天。

  日本人有个所有国家都不存在的政治概念:必须习惯于更多辞职和更多新首相。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指,“日本政坛风云变幻,走马灯式的换人……日本谁当首相、内阁简直就是一笔糊涂帐,他们自己也没有搞清楚,决定日本命运的是那些大企业家、资本家。前面这些人,都是他们的小兄弟,就是今天你不行,就换一个。日本经济怎么样走出低谷,这是日本的一个大问题。”

  笔者以为,“日本神话”破灭与日本政体两大特色关系密切。“小政府”管不了“大企业”,“走马灯”做不到“可持续”。于是,称为世界唯一“中观层次经济模式”的日本,实质上一直靠大企业支撑国家命运。如果说资本主义世界一直能保持兴盛还好说,但当今处于资本主义总衰退时代,日本模式已成为最难抵御这种大潮的模式,神话岂有不破灭之理?(陈群)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