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大学“看门大爷”走红网络 创作诗句受热捧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建 李双溪 马姝瑞
2011年06月14日19:46
“逸夫”大爷接受记者采访。席海波 摄
“逸夫”大爷接受记者采访。席海波 摄

“逸夫”大爷的书法
“逸夫”大爷的书法
视频:武有藏经阁扫地老僧 文有逸夫楼看门大爷

  吉林大学“看门大爷”走红网络 普通校工用“凡人小事”彰显大学精神

  新华网长春6月14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张建、李双溪、马姝瑞)日前,被吉林大学学生尊称为“逸夫”大爷的张传振在网络上走红,原因就是他自己创作的一些诗句被拍照传到网上后,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转载,这也让吉大很多学生对这位身边的大爷肃然起敬。事实上,除了这位刚刚走红的“逸夫”大爷,吉大还有“三教”大爷和“南六”大爷等等校园“风云人物”。“三教”大爷因其语言风格非常幽默、犀利,爆红网络;“南六”大爷由于为同学们剪头发、吹头发、修拉锁甚至熬汤药,心甘情愿地免费为学子们做各种“后勤”工作也爆红网络……

  近日,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来到吉林大学,采访了这所大学校园里爆红网络的这些看门大爷和他们身边的人,实地了解了这些大学校园中“有才”“敬业”“热心肠”的平凡人以及他们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吉林大学“看门大爷”频频走红网络

  6月1日,“逸夫”大爷张传振一张8首手写诗的电子版照片被传到网络上,这些诗句对仗工整、格律严谨、催人奋进,包括了五言绝句、七言律诗等,并且作者的字遒劲有力,很快就被数千人转载和浏览。

  事实上,早在2008年和今年的3月份,被同学们尊称为“三教”大爷的张达明和“南六”大爷杨海山也相继爆红网络。

  2008年8月到2009年4月间,凡是前去吉大中心校区第三教学楼上课的学生,都会看到国字脸、浓眉毛、声音洪亮的张达明站在教学楼前,认真地检查每一位同学的学生证。凡是遇到没有带学生证的同学,张达明都会用其幽默诙谐的语言与同学交流,常常惹来阵阵笑声。

  有学生专门将张达明的话整理成语录发到网上,经整理过的语录大概在40条左右,每一条都惹得人捧腹大笑。比如“忘带了不是理由!那不是理由!”和“不出示证件,我怀疑你是东北大学的!”等语录被很多学生所熟知和转载。

  百度网友JLUMX说,“三教”大爷工资不高,天天却要一直认真检查证件,够不容易的了,而且这样敬业的人也不多了。向大爷致敬吧!

  吉林大学校园BBS一位名为“干煸豆角”的网友这样描述“南六”大爷杨海山,他说,下午去麻烦大爷理发,恰巧赶上一楼电路维修,大爷二话没说,拿着理发工具来到了我寝室,花了不少工夫,为我剪出了个整齐大方的头型,大爷真是一位手艺高,心肠热,乐于奉献的好大爷,活雷锋!祝南六大爷身体健康!为学生操劳,辛苦了!

  “看门大爷”:“凡人小事”却打动学子

  为了探寻吉林大学这些看门大爷频频走红网络的原因,“中国网事”记者专门对这三位看门大爷和他们身边的人进行了采访。

  “逸夫”大爷张传振:“有才”得令大学生“汗颜”

  今年63岁的“逸夫”大爷张传振告诉记者,他祖籍河南,曾经在吉林省白山市某中学做了40年的语文教师,2008年退休后便来到长春和儿女一起生活,去年来到吉林大学做了逸夫教学楼的更夫。

  张传振表示,来到吉大后,当他看到这所学校的大学生学习都非常勤奋,感到自己仿佛又回到了教书的时代,于是就开始写诗句记录所感所思。

  “忽然有一天,一位同学告诉我说,大爷,网上都在说你写的诗句好,你火了!”张传振说,“我没有想到这些诗句能引发网友的关注,还能对他们起到多大帮助。因为我这是头一次给学生写诗,写了之后没想到学生反响这么强烈,这么喜欢,令我非常感动,我觉得我的诗对很多大学生还是有一定触动的。”

  张传振告诉记者,大学生都是他们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今后他还将继续发扬自己的长处,多和学生们切磋学习,在帮助他们成长成才的同时,也把自己的人生经验潜移默化地传授给他们。

  “三教”大爷张达明:独家创制40多条查证语录

  为了保障学校师生的安全,吉林大学规定同学们进入教学楼时都要向门卫主动出示学生证。但是,一些学生不理解学校这项规定,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学生和门卫争吵的现象。

  而自从张达明当上“三教”大爷之后,“三教”这栋教学楼就很少出现学生与门卫发生冲突的情况,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张达明在检查学生证件的时候既能“铁面无私”又能“宽严相济”,说出的话幽默生动又能教育人,深得学生喜爱。

  有一次,一位女同学没有带学生证,他就用浓重的东北话说:“那位女同学,你拿饭卡干什么玩意,这里又不是食堂。”但是,说完之后还是让这位女同学进行登记后进去了;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老同学,张达明就说:“我认识你,你都是老同学了,还不拿学生证!”张达明诸如此类的话共被整理成40条“三教”大爷语录,传到网上后迅速被广大网友和学生转载。

  现在在萃文楼当看门大爷的张达明表示,当时,自己就是努力在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没有其他任何想法,不想出名,但是学生喜欢和他唠嗑,他也愿意和学生打成一片,他很高兴普普通通的自己也能够在网络火一把。

  “南六”大爷杨海山:大学生的知心朋友

  “南六”大爷杨海山今年61岁,从2007年6月开始成了吉大中心校区一名普通的门卫。1967年在部队入党的他,从那时起,就开始学雷锋做好事。今年春节以来,为了减轻大学生的经济负担,他主动要求承担起免费为同学理发和修理东西的工作。

  在他面积不大却十分利落的收发室里,摆放着推子、吹风机、剪刀等理发工具。“同学们在外都不容易,我就为他们免费剪剪头发,因为只要看见他们我就感到十分快乐。”杨海山说。

  杨海山不但理发手艺好,还帮同学修理台灯、拉链、书包,收发邮件,从来都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空闲的时候,杨海山常跟同学们讲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主要是14年的军旅生涯和自己的一些人生感悟。聊人生、聊事业,还聊爱情。有的孩子失恋了,杨大爷就成了倾诉的对象。他也喜欢和孩子们聊,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其乐融融。

  杨海山说:“现在有些大学的老师之所以不能很好地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是因为他们没有掌握与这个群体有效沟通的方法或者途径。要想成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其实并不难,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俯下身子和同学们沟通交流。”

  “看门大爷”启示大学育人模式要不断创新

  “中国网事”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吉大这所拥有十万人的大学里,还有一批像“逸夫”大爷、“三教”大爷和“南六”大爷一样的普通校工,他们就像编外的大学生辅导员一样,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默默奉献着。

  吉林大学后勤集团前卫校区服务中心经理那邵文告诉记者,以“南六”大爷杨海山为例,他是一名老党员,他主动提出义务理发,就是想真真切切地为孩子们做点实事。“老杨开始提出义务理发这个想法的时候,我就同意了,真没想到同学们的反映这么好,和他打成一片。老杨把同学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让我挺感动的。学校已经号召学习这些看门大爷的敬业精神和人格魅力,力争人人都为同学们解决困难,办实事,让我们大学校园里到处都充满爱。”那经理说。

  教育部“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研究”课题组成员、吉林大学高等教育所所长赵俊芳看来,这些看门大爷之所以能够在网络上走红,为大学生所喜爱,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些大爷愿意播撒大爱并与大学生真诚交流,能够俯下身子和学生打成一片,非常值得大学老师学习。同时,这些大爷的事迹启示我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精神等课题的研究和实践中,应该把大学校园里的每一个成员都统筹考虑进来,应该让每个成员都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让我们的大学成为一个充满关爱和人情味的地方,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