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贝卢斯科尼公投中惨败 司法豁免、恢复核能被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6月15日08:34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3日报道,在近期意大利举行的公民投票中,由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政府提出的4项议案被否决,其中尤以是否恢复核电站的问题最引人注目。贝卢斯科尼已经表示将接受这次公投结果。

  目前公投计票工作临近尾声,结果显示此次投票率达到了57%左右,有96%左右的选民反对贝卢斯科尼政府提出的4项动议,它们是恢复已在上世纪80年代关闭的核电站、两项有关水利私有化问题的提案以及赋予部长级高官司法豁免权。

  在过去16年中,意大利的多次公投因投票人数未达到法定下限50%而被迫流产。对于此次投票率的大幅度攀升,贝卢斯科尼在声明中称,这体现了“公民参与决策未来重大问题的意愿”。他还补充道:“意大利人民的意愿已经清楚地反映在了这次公投中……政府和议会必须完全照办。”外界认为,这次公投结果是对刚刚遭遇地方选举惨败的贝卢斯科尼的又一次沉痛打击。

  相比之下,此次公投的结果对于一直为公投努力的中左翼反对党来说无疑是一次胜利。中左翼民主党领导人皮耶路易吉?贝尔萨尼表示,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并呼吁贝卢斯科尼下台。

  在这次贝卢斯科尼政府提出的所有提案中,是否恢复核电站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上世纪80年代,因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故,意大利举行公投关闭了国内的核电站。如今,意大利当局希望恢复核能发电,并计划到2020年前将核能发电量提高到总发电量的20%。由于受到今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事故的影响,使得同处于地震多发带的意大利再次掀起了反核声浪。此前,德国和瑞士已经相继宣布将在今后逐步放弃使用核电。这次意大利的公投结果表明,该国也将加入他们的队伍。

  除了核能问题以外,是否允许政府高官免于司法审判的问题也受到外界的瞩目,因为它与官司缠身的贝卢斯科尼息息相关。前不久,意大利法院刚刚剥夺了议会赋予贝卢斯科尼免于刑事审查的特权。目前,贝卢斯科尼面临4项指控的庭审,尽管他同意将在没有其他重要事务的时候出庭受审,但还是缺席了最近的几场听证会,包括6月13日的一场,贝卢斯科尼因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而未能出庭。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