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澧河再现水中大熊猫 为罕见极危生物(组图)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6月15日09:00
 

 

  近日,漯河市摄影爱好者夏志刚在市区澧河橡皮坝上游摄影时,无意中发现了上百只无脊椎软体透明水生动物。经过源汇区水产渔政站专业人士鉴定,该生物就是具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据记者了解,这是近几年来在漯河市第三次发现这种罕见的极危生物。

  首席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夏志刚 文图

  无意:水边找灵感时 拍到“桃花水母”

  夏志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6月5日,他在市区澧河橡皮坝上游的浅水区寻找创作灵感。突然,他发现水中有上百只无脊椎软体透明水生动物,这些棉絮状的生物一张一弛,随意漂游。凭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夏志刚认为这很像以前听说过的“桃花水母”。他迅速用相机拍了下来,并返回家搜索与“桃花水母”相关的资料。

  有意:找潜水员帮忙 深夜下河拍摄

  6月6日晚,为了掌握更多“桃花水母”的群居资料,且为了避免白天的阳光照射影响拍摄效果,他先后5次和潜水员朋友一起“全副武装”跳入水中拍摄。

  昨日上午,记者在夏志刚的办公室见到了他用塑料瓶采集的几只生物样本。这些生物大的直径约2厘米左右,小的则有一厘米左右。它们在水中形态多变,晶莹透亮,全身呈乳白色,身体柔软如绸,长着无数个触角,悠然自得地漂游着。

  愿景:呼吁漯河建保护区

  在漯河市源汇区水产渔政站,当仔细观察了记者带来的样本后,水产研究专家胡军娜肯定地说:“这就是‘桃花水母’,这是近几年内第三次在漯河发现‘桃花水母’。”

  夏志刚告诉记者,目前关于“桃花水母”的视频资料他已经拍了很多,他希望相关部门能积极申报漯河“桃花水母”保护区。

  [链接]

  桃花水母——

  “水中大熊猫”

  桃花水母,生长于温带淡水中,其形状如桃花,并多在桃花盛开季节出现,故得名。它们是一种濒临绝迹、古老而珍稀的腔肠动物,已有15亿年以上的生存历史,是地球上最低等级生物之一。由于其对生存环境有极高的要求,活体又极难制成标本,固有“水中大熊猫”之称,被国家列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极危生物。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