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台办:望两岸“投保”协议尽快签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15日15:42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路梅)国台办发言人杨毅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岸两会专家围绕投保协议的磋商,进展总体顺利,在大部分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希望能够尽早签署两岸投保协议。

  杨毅说,王毅主任在厦门海峡论坛大会上也明确表示,对于广大台胞关心的人身安全通报的事宜,大陆各级政府非常重视,将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认真对待,妥善处理。总之,我们希望投保协议能够尽快完成、尽快签署。

  关于台商较为关注的投资用地问题,杨毅表示,大陆有关方面非常重视,将尽快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解决之道。这个会议正在积极筹备,不久就会召开。具体解决办法,要等会议召开之后才能公布。

  有记者提出,有舆论认为,考虑到台湾选举的因素,第七次两会会谈有可能推迟到明年初台湾选举之后举行。

  对此杨毅表示,看不出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目前两岸正在抓紧就第七次两会协商的相关协议进行业务磋商,具体时间由两会商量决定。

  另有记者问,据台湾媒体报道,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生效以来,台湾方面共提出了200多件在大陆服刑的台湾罪犯回台服刑申请案,目前仅成功1件,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日前被菲律宾遣送大陆的14名台籍嫌犯何时能够安排遣返台湾?

  杨毅表示,考虑到一些在大陆犯罪被判刑的台湾居民希望回台湾服刑的愿望,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对服刑人员移管的问题作出了规定。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台湾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的问题是,台湾方面至今不承认大陆的判决,台湾的服刑人员回台后有可能面临第二次审判,这不符合协议的精神,是造成目前服刑人员移管问题执行起来有困难的症结所在。有鉴于此,大陆方面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跟台方沟通、商量,优先处理其中重病患者回台湾的问题。我们希望台湾方面采取积极的措施,妥善地解决好相关问题。

  此外,杨毅证实,应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大陆方面检察机关联络人的邀请,台湾方面协议顾问、检察机关负责人黄世铭先生于6月8日至15日率团来北京、湖北参访,与大陆方面有关司法机关就协议执行合作的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

  关于台湾的塑化剂风波,杨毅表示,食品安全,人命关天,我们历来高度重视。这次发生台湾部分企业违法添加塑化剂的事件后,大陆有关方面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及时公布了相关检验和查处的情况。今后希望双方根据《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的相关精神,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合作,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共同来切实地维护好两岸同胞的利益和健康福祉。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