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8号线13号线4年内完工(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6月16日04:13
询问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询问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文/记者陈翔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昨举行首场专题询问

  询问:同德围的居住人口已超控15万,但还有多个保障房和商品房在规划建设,怎么办?

  回答:同德围未来规划的建筑面积同目前现有建筑面积还差100万平方米……今后保障房选点尽量不选这个位置。

  询问:关于同德围出行难的问题,市民有109条意见要答复,请做一个总体回应。

  回答:近期拟在上步地区、同德乡、鹅掌坦新开3条微循环公交快线,也会考虑适当增加同德围到天河的公交……

  询问:同德围作为交通管理重点地区,将会采取哪些更特殊有效的措施?

  回答:广州交警计划于明年扩展200个交通监控点和500个电子警察点……

  询问:政府部门在加快建设地铁方面有没有什么安排?目前进展如何?

  回答:8号线北延段和13号线已经纳入广州市2011年~2015年的线网规划,目前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待批复。

  焦点问答

  10个相关部门负责人答题

  本报讯 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广州市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情况的报告,并对解决同德围地区居民出行难问题进行专题询问。这是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进行的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子基、周庆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素勤出席,副市长甘新与10个相关职能部门、有关单位负责人,到会回答9位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提问。专题询问历时110分钟。

  记者从回答中获悉,地铁8号线和13号线最迟2015年完工,而同德围人数如何控制好,也成了焦点问题。

  或增加同德围到天河的公交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东升第一个询问,他说,关于同德围治堵,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今年5月份和大洋网联手,收集了很多意见,比如有居民反映,同德围不少居民在天河区工作,每天早晚往返奔波,希望增加从同德围到天河的公交线路、车辆和班次,并加强沿途交通管理和疏导。“我们把109条意见在5月底全部转给交委。请问交委的同志,你们对这些来自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是不是进行了研究,能不能进行一个总体的回应?”

  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回答说,对于109条意见,交委都认真地逐条研究过了,并已做过归纳,“我向人大代表表个态,只要有利群众出行的措施,我们克服困难,也要做好。这109条意见,只要有联系方式,我们会一一做沟通,虚心听意见,不超过6月份!”

  冼伟雄说,准备近期分别在上步地区、同德乡、鹅掌坦新开3条微循环的公交快线。此外,会对同德围地区的公交站点进行优化。“关于从同德围到天河上班受交通所累的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冼伟雄说,整个同德围向天河的公交线路有6条,交委会再分析,该增加的会增加。

  冼伟雄应询后,声音响亮地说:“报告完毕!”

  人口超控

  人口已超控15万

  如何防止进一步增长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余堪赐提问:据了解,同德围的居住人口已超出了规范设计,但是现在这个区域仍有多个保障房和商品住宅房在规划建设中,想问一下政府部门如何规划控制房地产项目,防止人口规模的进一步增长?“我们做过调研,这个区域实际居住入口达30万,而且还有10万人保障小区和房地产项目在建。”

  据了解,现在同德围面积3.81平方公里,以后的居住人口控制在14.5万,总建筑面积控制在443万平方米。此前交委曾公布,同德围地区居住人口数为30万。

  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杜树林说,现在的住房保障项目周期最短要两年甚至两年半以上,在这两年内,政府会采取各种措施为出行解困。此外,今后保障房选点尽量不选这个位置。

  市规划局副局长周鹤龙说,从规划部门来讲,抓手是控建筑量。他说,根据规划部门统计同德街现状,总居住人口是15.1万。现在的总建筑面积334万平方米,未来规划的是443万平方米,尚有百万平方米的差距。“大同德围地区到底是多少人,要核准一下。如果30万人在3.81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是非常大的。”“从现在来看,人口已超出规划的规模,不能再增了。”

  交通管制

  明年计划扩展

  500个电子警察点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容小梨询问:同德围作为交通管理重点地区,公安机关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

  市公安局副局长祁晓林应询答道,公安交警部门会在同德围增加警力配置,加大执法力度,管理指挥延长到7时~21时,加大在西槎路、西湾路段的巡查;加大打击五类车和货车管理;强化交通设施建设。计划于明年扩展200个交通监控点和500个电子警察点。

  地铁建设

  地铁12号线

  预计2015年后才建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建兰问:政府部门在加快建设地铁方面有没有什么安排?

  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曾进泽回答,经过同德围地区以及周边地区的地铁规划主要是有三条,分别是8号线北延段、12号线和13号线。8号线北延段和13号线已经纳入广州市2011年~2015年的线网规划,目前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待批复,“12号线稍晚一些,预计要在2015年之后再建。”广州市地铁公司总公司副总经理刘光武补充说,8号线北延段的前期工作已经开始,一旦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广州2011~2015年的线网规划,8号线北延段就可以全面动工。

  货场搬迁

  广铁货运场会尽快搬迁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邝潮新问:同德围货车占了15%的交通流量,货场和货车这么多,政府怎么考虑货场搬迁?

  白云区区长余楚风说,白云区已经出台整治搬迁计划,同德围此前有3家货运场,目前已经有1家搬走了,剩下的两家都属于广铁集团。“我们也跟他们沟通,希望他们尽快搬迁。”他说,广铁方面从2006年底开始便考虑选址建设新货场,去年9月,敲定江高镇大田村,目前这个项目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将按照步骤建设新的铁路物流中心。另外,同德围还有一个搅拌站今年关停,沙场也会尽快停下来。

  资金问题

  解决出行难“财政有保证”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欧阳知问:同德围出行难要从根本上解决涉及资金安排,请问财政局如何保证?

  市财政局副局长谭曼青回答:比如建设口安排的27亿多元资金已经包括了同德围项目的资金,财政局也对公交有综合补贴,涵盖了同德围的交通资金问题。“财政上是有保证的。”

  双方总结

  “应询的真功夫在实效”

  人大常委会将跟进监督

  7月10月还将择题进行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都给了我很多启示,市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甘新说,同德围地区要下决心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加快地铁建设,二是加快产业升级,调整关闭在该地区的货场、沙站。

  陶子基说,人大常委会委员对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询问,做了不少功课,问题有代表性,能直面热点难点,能有重点反映当地居民意见和诉求。从回答的情况以及调研了解的情况看,市政府是高度重视同德围出行难问题的。

  “专题询问是要推动工作。应询的真功夫不在今天的回答,而是如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抓落实,出成效,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陶子基说,今年7月和10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按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继续开展专题询问,而对于每次专题询问,人大常委会也会跟进、监督。

  记者观察

  询问不止于问

  答题更要做题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之一,是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法定权利。进行专题询问,是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的积极探索。据悉,在广州,专题询问也会成为以后常态化的监督方式,主题会更集中。

  从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首场专题询问来看,的确做到了“直指热点”、“有备而问”、“应询严肃”等专题询问的特点。接下来,“询问不止于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表态还要继续监督;“应询的真功夫不在回答在实效”,政府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在回答中呈现出“答题更要做好题”的理念,同德围居民出行难问题根本性好转之日,正是这“第一场”专题询问会宣布“胜利结束”之时。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