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债务危机加剧导致华尔街恐慌情绪蔓延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6日10:11
  新华网纽约6月15日电(记者乔继红)希腊债务危机15日继续加剧,首都雅典出现反对政府财政紧缩政策的大罢工,而关于希腊债务违约的猜测甚嚣尘上,加之当天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华尔街陷入恐慌,避险情绪空前高涨,股市油市大受其害,而传统避险工具黄金、美元和美国国债则受到青睐。

  近日,希腊债务问题愈演愈烈,其债务违约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只是时间问题。13日,标准普尔公司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全球最低的CCC。14日,欧盟财长就希腊新一轮救助方案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但各方未能达成一致,最终无果而终,希腊获得外援暂时无望。

  而希腊国内,新一轮财政紧缩计划又遭遇民众空前反对,执行速度相当缓慢,无法对解决债务问题提供有效帮助。15日雅典爆发数万人的大罢工,抗议政府提高税收、削减开支以及出售国有资产等财政紧缩方案,并发生暴力冲突,反对党也借此要求总理帕潘德里欧下台。帕潘德里欧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不会辞职,但会于16日重组内阁,并要求议会对新内阁进行信任投票。

  希腊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已涨至26.98%,融资成本大幅增加,而目前希腊又面临“内忧外患”,违约风险增大。分析人士指出,希腊如出现债务违约,会导致投资者抛售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等其他出现债务危机的国家的债券,增加这些国家的融资成本,还将对欧洲银行体系造成影响。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日前就因法国三家大银行对希腊债务有敞口,将它们列入降级观察行列。

  希腊债务危机已严重打击投资者对欧洲经济和欧元的信心。15日,欧洲三大股市全线下挫,对希腊债务有风险敞口的银行领跌。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近2%,跌幅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大。投资者预期,欧元汇率后市还将下跌。

  欧洲市场的恐慌情绪迅速蔓延到华尔街,在避险心理推动下,投资者纷纷将资金撤离股市、油市等风险偏高的领域,涌向黄金、美元和美债市场。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结束之前跌势,转而上涨,收于每盎司1526.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8美元。美国国债价格上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前一交易日的3.10%降至2.97%。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全面上涨,美元指数大涨1.7%。

  美股则大幅下挫,跌幅创下6月以来最高水平。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1.48%,其30种成分股全部下跌,其中对全球经济敏感的美国铝业公司跌幅最大,达2.9%。标准普尔指数下跌1.74%,纳斯达克指数也大跌1.76%。截至上周,美股已连续六周下跌,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本周将继续下跌。至今,相较4月创下的高位,道指和标准普尔指数均已跌去7%左右。

  原油市场也受希腊债务危机殃及,投资者避险情绪上涨加之美元走强导致纽约油价暴跌4.6%,而更具全球代表意义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大跌2.6%。

  加里戈登伯格金融服务总裁奥利弗·普舍说:“目前市场很恐慌,后市必将出现剧烈震荡。”

  但目前华尔街面临的不仅是希腊债务危机带来的恐慌,还有不容乐观的美国经济形势。当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通胀压力上升,5月份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2%,而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更是创下近三年来最高水平。6月纽约地区制造业指数大幅下滑至负值,显示制造业萎缩,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再添阴霾。

  此外,美国房地产市场仍面临二次探底风险,失业率仍高达9.1%,就业增长乏力。美国债务总额则已突破上限,总统奥巴马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再警告,国会如不上调债务上限,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经济以及金融后果。另外,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6月底到期,低利率环境或将结束。《华尔街日报》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接近一半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会面临二次衰退。

  因此有华尔街分析师担心,美股、油市近期的“跌跌不休”或许不是短期回调,而是踏入熊市的表现。

  作者:乔继红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