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曝光美国机密 > 维基解密消息

维基解密称美曾要求日本战时开放国内机场港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16日11:23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曝料网站“维基解密”15日公开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文显示,为“确保朝鲜半岛出现突发事态时”,能自由使用日本民用机场及港口设施,美国政府曾于2008年要求日本政府进行实地调查,但日本方面态度敷衍。

  据报道,1997年时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提到,在受到武力攻击的前一阶段即“周边事态”发生时,美军可以使用日本的民用机场和港口。

  根据可能是2008年7月从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发往位于华盛顿的国务院的公事电报等显示,美国要求的调查对象为日本国内的23处民用机场及港口。日本方面在2005年时曾同意进行调查,但在该电报发送时只完成了2个机场和2个港口的调查工作。

  鉴于上述情况,美国要求日本尽快完成剩余设施的调查工作,并拿出完成调查的“时间表”。日方则解释称,曾遭受原子弹轰炸的长崎及在野党势力较强的地区难以开展调查,且调查目的也无法公开。

  据该电文称,美国太平洋部队的负责人曾对日方表示,至少需要在战斗开始前2天开放日本的机场及港口设施。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