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扎瓦希里任“基地”二代王 宣称将继续袭击美以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乐除署名外
2011年06月17日04:05
扎瓦希里与拉登。
扎瓦希里任“基地”二代王
扎瓦希里任“基地”二代王
扎瓦希里任“基地”二代王
扎瓦希里与拉登。
婴儿、少年、中年和最近时期的扎瓦希里,他16日正式被“基地”组织任命为新领导人。
婴儿、少年、中年和最近时期的扎瓦希里,他16日正式被“基地”组织任命为新领导人。

  16日,在本·拉登被击毙一个多月后,“基地”组织终于在网络上宣布,该组织选出了新的领导人60岁的艾曼·扎瓦希里。扎瓦希里是“基地”二号人物,跟随拉登多年,被视为拉登的“大脑”。

  “协商”出的新首脑

  一家经常播发“基地”组织信息的极端主义网站16日公布了“基地”组织总指挥部的正式声明,“经过协商,艾曼·扎瓦希里被任命为组织新领导人。”声明没有透露协商的具体细节。

  扎瓦希里一直被认为是除了拉登之外,“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据信也是直接策划“基地”在全球各地袭击活动的指挥官。

  5月2日,藏身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拉登被美军海豹突击队击毙,此后,对于拉登的接班人,“基地”组织一直保持沉默,没有发布任何消息。

  此前曾有阿拉伯媒体报道称,“基地”组织实际上已将埃及出生的恐怖分子萨伊夫·阿德尔看作是拉登的接班人,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基地”方面确认。

  提及西亚北非局势

  除了发布新领导人的消息,“基地”组织的声明还称,在扎瓦希里的领导下,该组织将继续实施针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圣战”。

  “我们将通过‘圣战’的方式,反对异教徒的侵略者,我们将剥夺美国十字军、其仆人以色列以及其他支持者的性命。”

  声明称,“基地”组织将继续反对西方的斗争,直到他们离开穆斯林国家的土地为止。

  声明还提及最近发生在西亚北非地区阿拉伯国家的政治动荡。“我们支持被压迫的穆斯林民众的‘起义’,我们民族在埃及、突尼斯、利比亚、也门、叙利亚和摩洛哥承受痛苦。”“基地”组织称,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和西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呼吁这些国家的民众推翻“西方代理人”的政权。

  扎瓦希里的生日礼物?

  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倒台后,扎瓦希里便行踪不明。美国情报机构一直怀疑他躲藏在阿富汗或巴基斯坦,并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本月8日,扎瓦希里在拉登被击毙后首次发表视频讲话,在“哀悼”拉登的同时,也誓言继续对抗西方。扎瓦希里在视频中称,美国会为杀死拉登感到后悔。

  扎瓦希里1951年生于埃及,6月19日是他的生日。有媒体分析称,“基地”组织选择6月份公布新领导人消息,可能希望用这种方式为他祝贺。(张乐)

  扎瓦希里近两年言论

  2009年6月2日

  扎瓦希里要求埃及政府拒绝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他将奥巴马称为“罪犯”。

  2009年9月22日

  发表一份106分钟长的录音带,承认制造9·11恐怖袭击,并对金融危机和美国大选发表看法。

  2010年7月19日

  嘲笑奥巴马“有信心取得阿富汗战争胜利”的表态,称与西方关系好的阿拉伯国家对巴勒斯坦伤害更大。

  2010年7月27日

  谴责法国政府出台禁止穆斯林女性戴头巾的法案。

  2010年9月15日

  指责巴基斯坦政府处理流血事件反应迟钝,呼吁巴基斯坦人“造反”。

  2011年2月18日

  抨击埃及政府掩盖穆巴拉克的腐败,赞扬阿拉伯国家发生的变革。

  2011年4月15日

  呼吁穆斯林到利比亚去抗击北约侵略,但他同时也反对卡扎菲政权。

  2011年6月8日

  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了28分钟的音频,哀悼被美军击毙的拉登。(张乐)

  人物

  从救人者到杀人者

  1951年,扎瓦希里出生在埃及首都开罗一户殷实的家庭里,父亲是开罗大学药理学教授,祖父是高级神职人员,从小就接受了正统的宗教教育。他的同学回忆,小扎瓦希里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清真寺。

  由于对埃及世俗化政权不满,扎瓦希里十几岁时便在中学组织秘密组织,举办反对当时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内部讲座,宣传极端主义思想。

  1970年,扎瓦希里考上了开罗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获外科硕士学位,并成为一名医生。

  1980年的夏天,作为一名随军医生的扎瓦希里,跟着穆斯林兄弟会第一次来到了阿富汗战区,对抗苏联侵略者。1981年萨达特遇刺,接替萨达特出任总统的穆巴拉克下令逮捕了穆斯林兄弟会高层,30岁的扎瓦希里也被卷入此案,3年后才获释。

  获释后,扎瓦希里重返阿富汗,在一个偏僻山区,第一次见到了拉登。从此两人结下了“战斗友谊”。上世纪90年代,极端组织在埃及制造多起暴力事件,上千人死亡。1999年,埃及一所军事法庭以缺席审判方式判处扎瓦希里死刑。

  真正让扎瓦希里和拉登“扬名世界”的是两人策划的9·11恐怖袭击。2001年,美军发动阿富汗战争后,扎瓦希里负责拉登转移,并在巴基斯坦边境山区重建了“基地”组织的多个训练营。此后马德里和伦敦恐怖袭击案背后,都有扎瓦希里的影子。

  在逃亡期间,扎瓦希里经常在互联网露面,发表看法,成“基地”组织出镜率最高的人。(张乐)

  悬疑1

  扎瓦希里能否成“拉登”?

  分析师认为,在“基地”组织中,扎瓦希里是最主要行动策划者和拉登最得力的谋士。曾担任扎瓦希里律师的扎耶特告诉路透社记者,扎瓦希里与拉登的关系如同“大脑与身体”。

  记者阿特万1996年曾采访拉登。按他的说法,扎瓦希里是“基地”的“行动主脑”。"基地’本是一个只想把美国人赶出沙特阿拉伯的小组织,”阿特万说,“扎瓦希里把它变成全球组织。”不过,美国前情报官员艾尔斯认为,扎瓦希里“缺乏领袖气质……不能鼓舞士气”。“他将更加成为美国的目标,这就是他地位升高的唯一结果。”亚太基金会安全事务专家戈赫尔说,与拉登相比,扎瓦希里缺乏把“基地”各派“捏成团”的能力。(新华社专稿)

  悬疑2

  扎瓦希里拉登有何不同?

  特拉维夫大学中东问题学者朱兆一分析称,扎瓦希里是个实干派,而拉登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符号。

  朱兆一说,拉登在策划了9·11恐怖袭击后,经常东躲西藏中,这牵扯了他插手恐怖策划的精力,因此扎瓦希里是过去数年来“基地”实际的掌舵人。

  朱兆一说,拉登带有理想主义者的色彩,而扎瓦希里则是实干者。拉登是富商子弟,其家族和沙特王室成员有联系,属于上层阶级;而扎瓦希里则出生于医生世家,对西方的反感也更为强烈。实际上,拉登本人也把扎瓦希里看作是他在宗教和精神上的“导师”。朱兆一认为,扎瓦希里可能比拉登更加执着于极端主义。

  悬疑3

  新“基地”将如何动作?

  军事问题专家张博认为,扎瓦希里在拉登死后1个多月才被确定为新领导人,说明该组织内部应该有“权力斗争”,这也对国际反恐提出了新的挑战。

  张博说,拉登死后,阿拉伯媒体曾报道称,萨伊夫·阿德尔可能成为一把手,但最终“基地”“协商”选择了扎瓦希里。这说明已经很难有像拉登这样各方都能接受的人物来统领整个“基地”。而这种局面会给国际社会反恐带来新的挑战。一是恐怖分子的袭击手段可能层出不穷;二是不同组织之间联系不再密切,会给追查线索带来一定困难;三是扎瓦希里成为一把手之后,很可能要制造一些大袭击事件来树立权威,因此最近一段时间反恐局势将相对紧张。

  采写/本报记者 张乐(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