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动车一站停32分钟疑为高铁让路 铁路部门称正常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6月17日03:47
让路高铁 动车一站停32分钟

  根据最新公布的京沪高铁时速250公里详细时刻表,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D34次动车,在滁州站停站时间长达29分钟,在定远站更达到了32分钟。网友认为这明显是在给时速300公里的(列车)让路。铁路部门对此回应,要遵循“待避”的规律。

  在论坛上公布的这张D34次的时刻表中,记者看到列车停靠滁州站时间为10点20分,而开车时间为10点49分,停靠时间为29分钟;停靠滕州东站也有19分钟,而定远站更是停靠了32分钟。“列车停靠时间有半小时,明显是在给时速300公里的让路。”有网友对此发微博说。

  不过,记者也发现,车站中的名字中有“黄渡线路所”,“秦淮河线路所”,“崔马庄线路所”等站名,且停车和开车时间均为同一时间。为了核实时刻表的准确性,记者从铁路部门拿到的D34次时刻表,结果显示停靠站时间和论坛上发的一致,网上公布的时刻表是铁路部门内部的表格。

  那么,为什么在有的站会停靠半个小时之久呢?铁路部门回应,这个现象叫做“待避”,属于正常现象。铁路运行时要遵循待避的规律,即等级慢的车要避让快车(普慢,普快,快速,特快,直快,动车组),同时,同级列车也可以发生待避。

  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在同一条运行线路上,如果两趟同向行驶列车,后面的车速较快且停站较少,而前面的列车适逢达到一个站时,若两车相差间隔较短,为保证正常运行和线路的安全,前面的车要进入站内,避让后行的列车。若发生在单行线铁路上,同向的列车遵循上面的规则,相向的则以先到相距站的列车避让后到的。“京沪高铁300公里时速的列车,在某个时间段可能会连续发车,(待避)这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