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地铁4号线全线开通1天出状况 数百乘客滞留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6月18日11:19
 事发后,4号线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屏蔽门。

  晶报记者 何文文 实习生 刘梦雨/文 首席记者 成江/图

  13日本报报道了地铁4号线列车停驶半小时的事件,昨日上午8时至10时许,刚于16日全线开通的4号线再出故障,因屏蔽门故障,从福田口岸开往龙华的多趟列车停运或延误,导致数百名乘客滞留。

  现场有技术人员分析,是地下轨道的风力太强,致使屏蔽门出现故障。而港铁(深圳)公司称,延误事件是由于列车门受冲挤无法正常关闭引发的。

  屏蔽门开不了或关不上

  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上梅林地铁站站台,大量乘客还滞留在车站内。地铁进站后,共有3个屏蔽门打不开。随后,又发现有4个门出现无法合拢情况。

  至上午10时,仍有一个屏蔽门无法开启,然而由于已过上班早高峰时段,该屏蔽门并未对地铁的正常运行产生太大影响。

  在此期间,记者来到民乐站、少年宫站,注意到这两站也有一两扇屏闭门出现无法关闭的问题,但情况没有上梅林站严重。

  据了解,此次地铁4号线出现故障主要影响的车站共有3个,由北向南依次是民乐站、上梅林站和莲花北站。而据乘客反映,在民乐站、上梅林站、莲花北站和少年宫站都出现了屏蔽门无法开启或合拢的问题。

  乘客:地铁惊魂40分钟

  “太可怕了,整整40分钟啊!”赶往龙华上班的曾先生称,昨日上午8时05分,他在白石龙站上了410号列车,列车于8时09分到达民乐站,“上车的乘客多了很多,屏蔽门开始出现故障了,开关来回有6次才关上。”

  曾先生说,8时13分,列车到达了上梅林站,很多乘客挤上了车,却没有什么人下车。车门不断发出警报声。广播突然通知说,列车会稍微延迟。“车门和屏蔽门反反复复一共关了16次。”曾先生称,当时并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出来检查。十几分钟后,站台播音员才通知乘客说:“列车故障,暂停服务,请所有乘客下车。”

  于是,整个车厢的几百号人一起涌出地铁站。8时35分,港铁工作人员到达上梅林站现场检查,即便是在多个工作人员共同推挤下,列车屏蔽门也未能合拢。大约5分钟后,下一班列车进站,曾先生与其他乘客上了车,但是部分屏蔽门依然有故障,连续关了18次才关上,列车最终缓缓启动。8时46分,列车进入莲花北站,由于屏蔽门又一次出现故障,并反复关了8次后,列车才顺利开动。

  回应:车门受冲挤引故障

  记者试图采访正在对出现故障的屏蔽门进行修理的技术人员,但是技术人员却选择回避询问。在现场调查的上梅林车站经理温先生则表示,初步估计是因为当日地铁轨道内的风力太强,屏蔽门因此无法正常关闭。

  昨晚,港铁公司对此次事件做了回应:昨日上午8时28分,在龙华线上梅林上行站台,由于受早高峰大客流影响,列车车门受冲挤无法正常关闭,屏蔽门连续3次开关后自动启动防夹功能,因此造成本班列车初始延误12分钟、累计29分钟,并导致其后续列车发生不同程度延误。

  事件发生后,由于安全考虑,上梅林站清客约650人,以便安排故障列车退出服务,尽快送返检修。

  揭秘

  港铁(深圳)公司员工:开通前准备工作没做好

  对于此次事故,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港铁(深圳)公司员工说:“今晨发生的事情,其实我们都早有预料的,开通前很多准备工作都没做好。硬件像屏蔽门、AFC,很多东西没调试好;软件上包括车站人员的配置和培训方面都做得不好。现在车站的站务人员非常少,而且一半以上都是从学校招的还没毕业的实习生。像昨天和今天4号线遭遇这么大的客流,公司根本就没有什么预案,所以一出现大客流就手忙脚乱,遇到故障又不知如何处理。其实归根到底还是公司体制问题。”

  晶报记者 邹玮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