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捷克政府宣布退出美国导弹防御体系 因不受重用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赵远方
2011年06月18日11:4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远方):捷克国防部长亚历山大·冯德拉日前表示,捷克将从美国部署的导弹防御体系中退出,因为捷克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正在减小。在奥巴马对东欧反导系统进行调整后,先前的主角捷克蜕化成了可有可无的“鸡肋”角色,对美方忽略捷克利益的极度不满最终导致了捷克的退出。

  捷克政府是在本月15日正式作出这一决定的。冯德拉当天与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威廉·林恩举行了会谈,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冯德拉宣布了这一决定。冯德拉表示,在去年的北约里斯本峰会上,北约制订了未来十年的战略新构想,其中包括设立覆盖全体成员国的信息共享系统,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美国提出与捷克合作设立导弹防御预警数据中心,“实际上已经没有必要”。因此,捷克决定拒绝美方的提议,实际上退出了由美国主导的欧洲导弹防御体系。林恩也表示,美方提出的方案虽然“不错”,然而已经“时过境迁”,北约提出的战略新构想使得这一提议已经不再符合美国和捷克双方的需要。不过,捷美双方同时表示,不排除捷克将来重新加入导弹防御系统的可能性。

  捷克曾经是美国主导的东欧导弹防御体系的重要一环。在美国小布什政府提出的导弹防御计划中,波兰和捷克是两个重要的支点,美方计划在波兰部署拦截导弹,在捷克建立一个预警雷达站。当时捷美两国历经2年的多轮谈判才最终达成协议,成果可谓来之不易。但奥巴马上台之后,在未与波兰、捷克等国商议的情况下,就宣布取消小布什政府的东欧反导系统计划,转而推出一项分阶段、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反导系统方案。在这一方案中,没有提及捷克可能担任的角色。随后,奥巴马政府提议在捷克建立一个早期的导弹防御预警数据中心,对卫星信号进行收集和分析,以便尽早发现将目标对准北约国家的导弹。但即便建成这样的数据中心,捷克在导弹防御系统中的角色和作用也已经被大大弱化了,这引起了捷方的强烈不满。捷克国防部长冯德拉在一次北约的国防部长会议中就曾抱怨说,美国的提议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安慰奖”,因为美方给出的条件不够好,而捷克对未来的合作设想比这要丰富得多,决不仅仅是像数据中心一样只需要一两个房间再加上几台电脑。

  其实,这些变化的背后反映出了美国对东欧战略的调整。奥巴马上台后,为了重启与俄罗斯的关系,宣布对东欧反导系统进行调整。在去年的北约里斯本峰会上,为了消除俄罗斯的疑虑,北约方面表示在未来将邀请俄罗斯加入北约的战略防御系统。美国与俄罗斯两个大国之间的利益博弈,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包括捷克在内的东欧国家的利益被忽略并受到损害,就像一位捷克政治家所说的,对于捷克来说,美国现在以及将来都是至关重要的战略伙伴,但当前的美国政府并没有把捷克当回事。

  由于捷克在目前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中已经弱化成了无关紧要的边缘角色,因此它的退出对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不会产生严重影响。实际上,今年5月,罗马尼亚批准在其境内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正式宣告罗马尼亚取代捷克,与波兰构成了新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新“双子星”。按照奥巴马的计划,新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将分四个阶段进行部署。今年3月,美国“蒙特雷”号导弹巡洋舰进驻地中海,部署海基的神盾武器系统,这是第一阶段的重点。而在罗马尼亚部署反导系统是计划的第二阶段,也是更为重要的陆基反导系统的第一步,这一阶段的部署将在2015年完成。在第三阶段,美军将在2018年之前在波兰部署陆基“标准-3”拦截导弹。到2020年,新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将全部部署完毕。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