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在法华商遇文化冲突 商店周日“被休息”(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6月19日02:04
巴黎,一名女子推着推车走过法国人最常去的超市家乐福(Carrefour)。
巴黎,一名女子推着推车走过法国人最常去的超市家乐福(Carrefour)。
位于巴黎13区的华人超市“陈氏商场”也是很受法国人欢迎的超市,众多法国人来此购物。
位于巴黎13区的华人超市“陈氏商场”也是很受法国人欢迎的超市,众多法国人来此购物。

  从1906年开始,“商店周末不得开门营业”的制度就在法国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法国人认为,周末休息是与生俱来的福利。然而,对于居住在巴黎13区的华人来说,周末却是“赚钱黄金时间”,正好开门营业。多年以来,这两套生活哲学一直在巴黎和平共处,相安无事,直到最近,一纸禁令打破了这个微妙的平衡。

  4月底,法国劳动监察局发出通知,禁止华人商铺在周日营业,否则要处以罚款。政府认为,这是为了保障雇工的权益,而华人则抱怨称,他们“被礼拜”。当法国式人权观遭遇中国式勤劳,这场文化冲突会如何收场?

  突如其来的禁令

  举凡去过巴黎的人,都体会过“周日停业”的不便。

  “请问在哪里可以找到一家开门的超市?”

  3月份的一个周末,记者在巴黎街头屡吃“闭门羹”,就连平日车水马龙的香榭丽舍大街,也有众多商店“闭门谢客”。

  幸好,“别急,您到前面街区,那里有一家华人超市,叫G20。那家在周日也开着。”在一位好心路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这家华人超市,才算解了燃眉之急。

  “华人比较勤奋,他们周末也工作,”在超市购物的顾客艾米莉表示,“家里的奶酪吃完了,我可是跑了两个街区找到这里来的。”

  “周日停业”也曾令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扫兴。2009年,她在巴黎访问期间想带女儿去逛商场,却找不到去处,尴尬的萨科齐只能亲自调停,找了一家店为第一夫人“特别开张”。

  但在巴黎13区,这种困扰并不存在,与法国人相反,13区华人店铺一直保持着“周日营业”的传统。

  4月底的一个星期天,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旅法华人黄先生记得,当天,法国劳动、就业与卫生部下属的“劳动监察局”监督员来13区调查,他们逐一走访开门的店铺,华商以为,这只是例行检查。孰料第二个星期,开门的店铺都收到一份通知函,信函中指出,“在最近的调查中发现你们商号周日营业,这是不合法的。”信件勒令商家从5月1日起,遵守“周日停业”的规定,同时警告称,如不遵从法律,将面临罚款。

  根据法国法律,以销售食品为主的商店,星期天只能开到下午1点。其他店铺则必须整天关门,比如服装店、家具店、超市等。而餐饮业是特殊行业,被允许保证职工权益的情况下(支付双倍工资),周日可开业。但必须在星期一到星期六中找一天休息。

  类似禁令不是第一次发,“很多人没当一回事”,黄先生表示。

  “向华人宣战”

  5月1日是周日,众多商家“顶风作案”,照常开门营业。没想到,政府这次动真格的了,几天之后,多家商铺收到了罚单,这才引起了13区整个华人群体的重视。“被处罚的多的是,”法国华裔互助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罚单金额根据各家商铺的情况不同而有所不同,“你开了多长时间,你是多大的营业额,按百分比来处罚”。据称,罚金从几百到几千欧元不等。

  5月8日,下一个星期天,这次,华人商铺基本选择了“偃旗息鼓”,但“周日停业”引发的动荡并未就此平息,原本平静的华人圈也因这件事而喧嚣起来。

  “30多年来劳工部都不闻不问,怎么突然又开始管了?”大家议论纷纷。“民不举,官不究,据说是有人向警方举报了,政府必须要给出答复,”华裔互助会的工作人员表示。

  《世界报》记者也向“劳动监察局”提出了同样的问题。对此,“劳动监察局”回应称,“这只是对劳动法的正常检查……而过去未予追究只是一种宽容。”

  这个理由并不能让《世界报》记者信服。他在文章中表示,“此举不啻为向华人宣战”。

  禁令影响生活方式

  对华人来说,禁令造成的影响立竿见影。

  “对我们当然有影响,”13区华园酒家老板徐先生颇为愤慨。

  华商的精明众所周知。“大家觉得星期天利润很高,其他地方都关门了,人们自然都到这来了,”徐先生表示。由于周日照常营业,13区吸引了众多顾客和游客。其他区的居民,周末来购物的外省人,以及来巴黎旅游的游客,都慕名来到繁华的13区,逛中国超市、吃烤鸭、川菜,购买中国陶瓷、工艺品。

  徐先生表示,华埠商人都很反感这一禁令。“店铺下午关门,人们不出来了,每个周末晚上生意都很差。”他粗略估算一下,损失差不多是日营业额的30%。

  黄先生也表示,食品超市,水果超市受影响尤其深,不仅营业额降低,一些超市甚至可能面临裁员。

  停业不仅影响商家,也影响了一批法国人的生活方式。居住在拉丁区的法国人何诺表示,他们经常在周末去13区购物。他是13区著名华人超市“陈氏”的常客。“这也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文化,”何诺表示。

  黄先生表示,周日停业的规定并不是针对13区的华人,其他区一些店铺也收到了通知,这是一项整体性的劳工整顿。

  何诺表示,法律之所以规定商店“周日停业”,是从人权的角度考虑,保护雇工的权益。“这是逼老板给工人放假,”保护雇工周末的合法休息权。但法律也规定了一些例外,如餐饮业,这些例外的商铺虽然可以开门营业,但必须支付员工双倍薪水。

  “法国也在改变”

  法国“商店周日不开门”的规定最早可以追溯至旧约圣经中的“安息日”,人们自罗马帝国时代以来就认为,“周日是留给家庭及精神活动的日子”。最初的来源是,人们周日要去教堂做礼拜。

  到1906年,这一规定正式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除去法律意义,何诺表示,这是法国保护家庭的一种手段。“星期天工作影响到了家庭团聚,家庭对社会很重要,这是我们的文化传统,也是保证生活质量的方式。”相应的是,2009年一项民调显示,75%的法国人不愿意周末工作。

  随着法国社会文化的变迁,不堪重负的“高福利”面临改革号角,这一制度也呈现“松绑”之势。比如,80年代,商铺开门是严格禁止的,“但现在,法律规定的例外商铺越来越多。”何诺表示。

  2009年,总统萨科齐推动国民议会通过了一项周日工作法案,允许位于旅游地带的商家周日营业。这算是为“周日开业”的呼声打开了“第一道缺口”。

  “影响是相互的,法国也在改变。”何诺表示。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颜颖颛 冯中豪

  生活质量就是在一周内有一天,我们不是生产者,而是消费者。

  法国议员

  每家店都有自己的休息时间,有的在星期天,有的在星期一,何必非得限定?干脆规定星期天大家都不要吃饭好了。

  华园酒家徐先生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