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食品添加塑化剂事件 > 11台湾毒饮料消息

力百汀检出塑化剂 长期服用或致男性内分泌紊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19日08:36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资料图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发端于食品饮料中非法添加塑化剂的这场风波,目前已蔓延至保健品和药品领域。昨天(18日),国家药监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停止销售和使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的通知》,称在该药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也就是塑化剂。药品中为什么要添加塑化剂?目前药店和医院是否大量使用这种药?还有什么药品里会有塑化剂?

  查出塑化剂 药监局要求召回葛兰素史克公司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

  塑化剂风波愈演愈烈。从食品、饮料,蔓延到药品。药监局通知,立即停止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产品的销售和使用,已进口上市的由企业召回。“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商品名称叫“力百汀”,在北京的几家药店里,记者并没有发现这种药在销售。

  记者:咱们这有抗生素力百汀么?

  药店:您好,我们这没有。

  记者:没有通知吗?

  药店:没有,药监局会发文把药都下架的,我们现在没接到这个文。

  长期服用或引男性内分泌紊乱

  与药店不同,昨天,北京各家医院的相关联络人员和负责人已经陆续接到了药监局信息平台统一发来的短信,要求停止使用这种药。记者致电葛兰素史克公司,值班人员并没有否认力百汀里含有塑化剂。

  工作人员:关于这方面情况还在相应调查中。您看这样好吗?下周会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就您所询问的问题进行回复。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属于处方药,多用于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生殖泌尿道、皮肤及软组织感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抗生素类药物。但是粉末状的干混悬剂比较少,一般用于不方便吞咽片剂的儿童,需要冲水后服用。北京友谊医院药剂专家表示,在干混悬剂里加入塑化剂,有可能是为了让不能溶解的药品颗粒均匀地分布在水中。

  药剂专家:咱们做成药的时候都要加一些塑型剂。可能加里头是为了住悬的,我分析,因为生产工艺和处方、配方我们都不知道。干混悬剂要保持粘稠度,保持体系的均一。吃前要摇匀了,剂量才准确。不摇匀上头是稀的,底下沉淀,剂量就不准确了。

  长期服用塑化剂可能引起男性内分泌紊乱,导致精子数量减少、生殖能力下降等。儿童比成人更易受到伤害。实际上早在本月初,台湾和香港地区就已经查出葛兰素史克公司的药品中含有塑化剂,药品名称是“安灭菌”,实际上就是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大陆地区的“力百汀”。在问到已经购药的患儿是继续服药,还是等待产品召回的时候,葛兰素史克公司值班人员这样回答。

  值班人员:关于用药方面还是建议在医生下使用,如果医生说可以用,可以按时进行使用。目前为了相应的患者利益召回肯定会有,但是至于具体措施目前事件比较紧,目前还没有出台。

  使用塑化剂 概念已超出药剂学范畴

  目前,官方和媒体的报道中都没有明确塑化剂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用于药品中,也不清楚还有哪些药中含有塑化剂。药剂师说,使用塑化剂这个概念已经超出了药剂学的范畴。

  药剂师:我也不太理解现在的制剂怎么都做成这样了。就原来掌握的资料,不知道其他的剂型里含有塑化剂,真的不知道。过去我们知道输液的包材,PVC的包材含有塑化剂,药的剂型里面真的没有加这些东西的。我们学的药学的专业知识,药剂学、制剂学,那里面没有塑化剂的。

  根据欧洲官方认可的塑化剂每日耐受摄入量是0.15mg/kg。以一个体重为20kg的患儿为例,其塑化剂每日摄入的安全限度为3mg。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解释,短期、少量服用塑化剂不会损害健康。

  邓海华:DEH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摄入量。邻苯二甲酸酯这种物质在体内经过48到72小时是要代谢掉的,在体内不会蓄积的问题。

  实际上,更让药剂师担忧的是,不知道哪些药品里还有塑化剂,也不知道哪些药品里还有未查出的其他有害物质。查出、下架、召回这套程序,未来可能还会上演。

  药剂师:现在不好说其他还要住悬的里头是不是也有,其他剂型也需要住悬。干混悬剂的剂型有,不是这一个厂家的这个品种也有,人家加没加、是不是加这种住悬剂,那就不一定了。

  另外一个,好多东西说明书里并不把所有的成分标注上,它只标注主要成分就是药,但工艺步骤加好多东西。着色剂、抗氧剂、缓冲剂、调节PH值的、增加稳定性的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对于使用者或者我们来说不太清楚。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