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葡萄牙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萨拉马戈安葬骨灰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9日14:52
  新华网里斯本6月18日电(记者童炳强) 6月18日是葡萄牙当代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若泽·萨拉马戈逝世一周年纪念日,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政府和萨拉马戈基金会当天在首都萨拉马戈基金会总部楼前广场举行纪念活动,并安葬作家的骨灰。

  葡萄牙文化部长加布里埃拉·卡纳维利亚斯女士、里斯本市长科斯塔、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德索萨、作家的遗孀皮拉尔·德尔里奥女士及其他家属、作家生前好友和故乡代表以及文化界人士和热心读者300多人出席了纪念典礼及骨灰安葬仪式。

  参加仪式的人群中有许多中老年人,他们有的手捧鲜花,有的拿着印有萨拉马戈大幅照片的报纸,有的手捧作家的作品。在广场一侧,种着一棵刚从作家的家乡阿齐尼亚加镇移植过来的百年树龄的橄榄树,树的一旁有一把新的两个座位的大理石椅,树两侧的鹅卵石地面上嵌有两块长条石板,左侧石板上刻有作家的名字和生卒年份,右侧石板上刻有其名著《修道院纪事》中的一句名言:“没有升上星空,因为它属于大地。”

  纪念典礼及骨灰安葬仪式简短而庄严,首先由男女两名作家分别朗诵了萨拉马戈笔下关于里斯本城的一段文字和告慰萨拉马戈的信。接着,作家的遗孀、作家与前妻的女儿及外孙女手捧骨灰盒和一本缅怀作家的红皮书,与文化部长、里斯本市长一起走近橄榄树,将骨灰与红皮书安放在树坑里,科斯塔市长最后将作家在西班牙生活地的泥土倒在树坑里,让作家在家乡的橄榄树下长眠。

  萨拉马戈出生于1922年,自学成才,199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葡萄牙语作家。他一生创作了数十部小说和其他文学作品,代表作包括《寡妇》《修道院纪事》《失明症漫记》,他的“作品极富想象力、同情心,颇具反讽意味”。

  2010年6月18日,萨拉马戈在西班牙兰萨罗特岛家中去世,享年87岁。在得知萨拉马戈辞世的消息后,葡萄牙前文化部长平托说,萨拉马戈是葡萄牙历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他把自己全部精力献给葡萄牙文学事业,正是他的努力追求才使葡文学走上世界文学舞台。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