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预计人民币年内仍有3%升值空间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20日09:27
  汇改重启一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加速升值

  截至昨日,央行“二次汇改”整整一年。这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高。对于人民币今后的走向,多数专家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年内仍有升值空间,但对欧元等国际货币则有贬值风险。

  在过去一年里,人民币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升有贬。以中间价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升值进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由6.8275升值为 6.4716,人民币升值幅度为5.2%。人民币汇率正从过去主要关注对美元汇率变化,转向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二次汇改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比过去更为稳定,从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上来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将比仅关注美元汇率变化更有意义。因为在当前贸易和资本往来多元化的格局下,人民币汇率如果仅盯住单一货币变化,将不适应贸易投资货币多元化的需要。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已超过2%。对于人民币未来的升值空间,多位分析人士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渣打银行分析人士预测,到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比目前升值3%,达到1美元对6.25元人民币的水平。同时该人士预计,央行放大交易浮动区间可以为人民币近期温和加快升值、遏制持续通胀创造条件,将人民币浮动区间由目前的0.5%放大至1%。

  国家外管局原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陈炳才指出,企业能够适应人民币汇率年度5%-7%的升值幅度。他预计,人民币汇率可继续升值10%-15%,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到5.7-6.0,然后再进行正常波动。

  “人民币对美元后期的走势,关键还得看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走势,如果美元指数下跌,则人民币对美元还会保持年升值4%-5%的幅度,如果美元指数转而升值,则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可能会重新停下来。”鲁政委则认为。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人民币下一阶段升值幅度并不好估计,但目前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趋势不可能发生逆转。(记者 孟凡霞)

  作者:孟凡霞 (来源:京报网-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