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日本大震伤有多深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20日20:29
  新华网东京6月20日电(记者冯武勇)6月18日,日本迎来“3·11”大地震百日祭。

  在日本,许多专家学者将“3·11”大地震对日本社会的影响与“9·11”事件对美国社会的冲击相提并论。大震过后,日本经济的增长模式和潜力、财政的可持续性、能源政策、企业经营模式以及社会经济意识形态都面临新的不确定性,选择迫在眉睫。

  损失巨大 衰退再现

  日本警察厅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这场震灾已造成15457人死亡,7676人失踪;近20万栋房屋倒塌,3559条道路毁坏,77座桥梁被毁。

  因为受灾范围广,福岛核电站事故处理仍在进行,这场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全貌至今仍缺乏一个权威数字。日本政府只在3月23日发布过一次地震造成的直接损失评估,即道路、港口、上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和企业设备的损失在16万亿日元(约合2000亿美元)至25万亿日元(约合3100亿美元)之间。但这一数字并不包括福岛核事故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损失。

  日本东部海岸集中了大量钢铁、石化、制造业、核电工业等日本重点产业和支柱行业,震灾给众多日本企业带来直接损失。此外,地震和核泄漏也使东北和关东地区的农林渔牧业损失惨重。内阁府6月份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经济增长率按年率计算下降3.5%。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按照国际惯例,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也并不乐观。根据世界银行6月7日发布的预测,第二季度日本经济下降幅度可能超过第一季度。日本经济新闻社汇总的民间经济学家的预测均值则显示,第二季度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可能继续同比下降3.5%。

  震后,日本经济萧条。受零部件供应链中断、电力供应不足影响,日本经济以生产供应为中心的下行压力加大,3月份和4月份矿工业生产指数分别同比下降13.1%和13.6%。出口方面,3月份和4月份出口总额分别同比下降2.3%和12.4%。消费方面,3月份至5月份,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处于低位。

  作为支柱产业,日本汽车行业在震后的表现颇具代表性,几大汽车厂商普遍受到零部件供应不足影响,开工率只能达到震前的一半左右。3月份至5月份,日本国内新车销售(除微型车外)同比分别下降37%、51%和33.4%。

  险象环生 难关重重

  进入6月份,日本工业产品的供应链问题有所改善。6月上旬,占据汽车微处理器全球份额约四成的瑞萨公司恢复了茨城县那珂工厂200毫米和300毫米微处理器生产,使得日本各大汽车厂商松了一口气。丰田等汽车厂商纷纷提前了恢复产能的时间表。其中,丰田、日产预计6月份国内汽车生产能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本田也宣布有望在8月份恢复国内产能。

  此外,东芝、索尼、新日本制铁、三菱化学、信越化学工业等位于东北和关东地区的主力原材料或零部件工厂也陆续复工,使得制约生产的材料和部件供应危机得到明显缓解。

  但新的难关接踵而至,夏季电力紧缺成为限制企业生产的新瓶颈。

  根据日本政府的限电令,7月1日起,东京电力公司和东北电力公司供电区域内将推行15%的节电目标,东京都和关东、东北地区13县受到影响。

  关西电力公司6月10日宣布,由于完成检修后的核电站无法重新运转,关西电力管辖地区也要求实行15%的节电目标。随后,九州电力、四国电力、北陆电力均表示夏季用电高峰时电力可能紧缺,呼吁实行节电措施。这意味着,除了冲绳和北海道,日本本土今夏将普遍面临电力不足问题。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6月14日坦言,电力短缺是制约今后生产恢复的风险因素,中长期看,可能构成日本经济下行的主要压力。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一项推算显示,如果2012年度日本核电站彻底停运,将使经济增长下降两个百分点。

  核电冻结带来的另一后果是发电成本大幅上升。如果现有核电发电能力全部用火力发电替代,2012年日本用于发电的天然气、石油等燃料成本将增加3万亿日元(约合375亿美元),这一新增成本最终必然会以电费上调的方式体现出来,给企业和家庭带来新的负担。

  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6月10日说,在电力不足与日元升值双重夹击下,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已超过极限,暗示不排除今后继续向海外转移生产的可能。

  外围经济的普遍颓势更是给日本依托出口回暖刺激经济复苏的策略早早蒙上了阴影。日本央行在6月14日货币政策会议公报中指出,美国债务问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新兴经济体经济减速等构成了日本经济下行的潜在风险。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在6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说,从中长期看,这场地震将使日本既有的结构性问题内需衰退和产业空洞化更加严峻。

  债务压顶 前景多舛

  震前,日本政府和地方的公共债务总额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10%,是所有发达经济体中最糟糕的一个,但由于日本债务的债权人主要在国内,且日本消费税上调空间较大,债务问题并非日本燃眉之急。但大地震改变了这一切,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惠誉震后均下调了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展望。

  标普公司指出,受大地震和核泄漏事故影响,日本灾后清理和重建费用可能高达20万亿日元(约合25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由日本各级政府承担。

  截至2010财年年底,日本长期公共债务达869万亿日元(约合10.9万亿美元)。截至2010年9月,日本社会可动用的个人金融资产总额约1077万亿日元(约合13.5万亿美元),富余资金约200万亿日元(约合2.5万亿美元),民间企业存款约206万亿日元(约合2.6万亿美元),但以最近几年日本公共债务的增速看,这些富余资金即便全部用于购买国债,也支撑不了多少年。

  另一方面,日本此前每年能通过贸易和国际收入实现15万亿日元(约合1875亿美元)至20万亿日元(约合2500亿美元)经常项目顺差,回流到民间储蓄后,一定程度上能弥补新增债务的资金需求,但从震后数据看,受贸易收支逆差影响,3月份和4月份,日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同比已出现大幅下滑。

  今年4月出版的一期《东洋经济》周刊描绘了日本债务危机爆发的可能图景:财政恶化加速,债务评级下调,主要债权人开始出售债务,长期国债利率上扬,银行借贷利率上调,企业不良资产上升,日本企业评级下调,筹资成本飙升,企业资金链出现困难;另一方面,国债价格暴跌,央行被迫直接购入国债,导致通货膨胀和经济滞涨。

  此外,福岛核事故有可能成为一个持续消耗日本国力和财力的“黑洞”。除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堆工程长期化,核事故赔偿的公共资金支援也意味着日本全民将为福岛核事故埋单。根据日本政府内部估算,仅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堆费用就需1.5万亿日元(约合188亿美元),为弥补供电缺口新增火力发电燃料费用每年1万亿日元(约合125亿美元),核事故受害者直接赔偿3万亿日元(约合375亿美元)。

  有专家指出,福岛核事故长期化,不仅可能使日本农林渔牧产品出口和旅游观光业长期受损,还意味着福岛县200万民众将长期成为“核灾民”,对地方和国家财政构成沉重压力。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