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基地”很差钱绑架弄赎金 拉登称其为报复手段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6月21日05:07

  通过分析在“基地”组织前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登巴基斯坦住所搜集的文件,美国军方和情报人员发现,“基地”“核心组织”已越来越多地依赖绑架所得赎金,以填补因国际社会制裁带来的资金紧张。

  搞绑架

  美军5月初突袭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镇一处院落,击毙本·拉登,缴获大量文件资料。

  美国中央情报局全国反恐中心、财政部、联邦调查局以及军方人员现正在分析文件,以搞清“基地”资金来源以及本·拉登之死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这一恐怖组织的财政状况。

  美联社报道,分析人员认为,本·拉登了解“基地”成员越来越多地实施绑架以获取赎金的情况,因为他对“基地”资金情况了如指掌。

  “基地”以往主要依赖各方捐赠的款项维持运转,包括购买武器、组织训练、买通“线人”、行贿。“基地”领导层极少公开承认其成员实施绑架。但随着联合国自大约10年前开始对“基地”实施制裁以来,资金源头越发枯竭,“基地”领导层对绑架等“基本犯罪伎俩”的态度也出现转变。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议员达奇·鲁珀斯伯格说:“显而易见,有几次,‘基地’资金出现紧张。我们发现,他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利用绑架保障资金来源。”

  有先例

  其实,仔细分析“基地”及其分支最近几年的一系列活动,不难看出,绑架勒索已不是新鲜事。

  “基地”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长久以来利用绑架作为这一组织的“恐怖工具”和主要资金来源,先后把加拿大外交人士、意大利游客、阿尔及利亚商人等劫为人质,有时每名人质收取近200万美元赎金。

  法国军队前反恐训练员马蒂厄·吉代尔说,自2008年以来,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获得的赎金已超8000万美元。

  另外,“基地”也门分支、伊拉克分支等都实施过绑架。本·拉登在去年10月公开的一段音频文件中为绑架“正名”。当时,5名法国人遭“基地”北非分支绑架。本·拉登说,绑架是一种报复手段,“这是简单、明白的对等行为。你杀人,就会被杀;你绑架别人,也会遭绑架”。 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