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高考成绩后天中午可查询 满分作文少于去年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6月21日04:09
  本报记者 刘昊

  上周末,本市高考阅卷工作已全部完成,明天,市高招办将完成对全市28万余份答题卡阅卷信息的合分复查,高考成绩将于后天正式发榜,全市7.6万余名考生中午起即可查询高考成绩。

  满分作文少于去年

  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高考语文满分作文达到三十篇。“哪有那么多呀。”昨天,语文阅卷组副组长、北大中文系副主任漆永祥否认这一消息。

  虽然今年为拉开作文档次,使优秀作文脱颖而出,作文阅卷取消36分及格线,并将一类文的起评分由54分降低到51分,但满分作文并不多,今年的满分作文有十几篇,比去年略少。据介绍,今年作文批阅,满分和零分作文都会重点复查,杜绝老师给分过高或过低。“满分作文给分还是很谨慎的,确保公平公正。”批阅出满分作文的一位阅卷教师说。

  “并不是只有满分作文才是好作文。”漆永祥说。据透露,今年作文的一类文达到6%,这意味着有超过4000名考生作文在50分以上。“考生在作文上的表现相当好。”漆永祥说。据介绍,包括满分作文在内,优秀的作文都紧扣材料。“题目给出了三段材料,作文就不能抛开材料,如果脱离材料,分数就高不了了。”漆永祥说。据了解,有不少考生的作文其实写得不错,但就是由于脱离了材料说话,导致分数不高。

  据阅卷教师介绍,作文题第一段材料里说竞技体育靠实力说话,有些考生想写拥有实力就得靠努力和毅力,但他不写实力,光写努力和毅力,这就脱离了材料;还有的考生认为让金牌就不诚信,然后通篇都讲诚信,这也得不到高分,其实从材料联想到诚信还是有些牵强,当然如果能从诚信再联系到公平,那就是扣住了材料,可以得到比较好的分数。据透露,脱离材料说话的作文一般就落到40分以下。

  今年高考作文改变了往年成绩过于集中的“大肚子”现象,不仅一类文较多,29分以下的低档作文也比往年多。

  阅卷专家表示,依据阅卷实际情况,预计满分为150分的语文今年全市平均分将在98至99分之间,比去年略低。

  文综平均分高于去年

  据文综阅卷教师透露,由于今年文综试题难度比去年有所下降,因此平均分比去年高一些。今年文综地理部分的全市平均分约为55分左右,历史约为56分至57分,政治约为53分至54分,满分300分的文综全市平均分将达到164分至166分。

  “今年文综阅卷显示,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还有待加强,现在文综试题题问得越来越活,但其实答案都还是书本上的基础知识,考生只要基础知识扎实,头脑再活点,就能得高分。”文综阅卷教师说。

  目前,所有存储高考各科阅卷信息的服务器已交回市考试院,市高招办的工作人员正在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合分,并对答题卡逐题复查。据透露,合分将从每个得分点开始,到每道小题,再到每个科目,然后再到总分,每一个阶段都将进行十几道程序的逻辑校验,对满分、零分、主客观题目得分差距明显的答题卡都将重新复查,以确保考生成绩的准确。

  后天中午查分

  今年高考查分时间从去年的22日晚上又恢复至23日,考生从当天中午起即可查分。

  考生可通过两种方式查询高考成绩,除登录市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edu.cn或www.bjeea.cn)免费查询高考成绩外,也可拨打电话12580按语音提示输入准考证号查询高考成绩,该方式免收信息费,只收取基本通话费。

  6月24日起,各区县将陆续向考生发放高考成绩单,考生高考成绩以通知单为准。本市本科各批次调档最低控制分数线预计24日左右确定。

  高考录取将从7月6日开始。7月6日为小语种、飞行专业单独录取,7日至9日为本科提前批次录取,10日一本录取开始,16日二本录取,23日三本录取,7月28日开始专科批次录取。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