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前总统被缺席判刑35年 称被骗出国非逃离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凌朔 蒋骢骁
2011年06月22日06:15
20日,一名抗议者胸前贴着印有本·阿里头像的海报参加庭审。图/人民图片
20日,一名抗议者胸前贴着印有本·阿里头像的海报参加庭审。图/人民图片

  流亡沙特阿拉伯的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20日经由律师发表声明,声称自己“被骗出国”,而非逃离突尼斯主动寻求流亡。同一天,突尼斯刑事法庭和军事法庭先后开庭,缺席审理本·阿里相关案件。刑事法庭当天以挪用公款等罪名,缺席判处本·阿里及其妻子35年监禁。

  还原“流亡真相”

  本·阿里一名辩护律师20日发表声明,“还原”本·阿里离开突尼斯的前前后后。声明说,本·阿里原本只打算护送家人前往沙特躲避刺杀,而后随即返回突尼斯,但飞机没有等他登机便返航。

  声明说,就在本·阿里1月14日解散政府当天,总统府一名安全事务主管前往总统办公室告诉他,来自“友好”国家情报部门的情报显示,有人打算暗杀他。在众人劝说下,本·阿里决定先护送家人飞往沙特吉达而后立即回国,但“他被欺骗”。

  “他与家人登上飞机,下令机组人员在吉达机场等他一同回国,但当他回到吉达机场时飞机已经返回突尼斯,机组人员违背总统指令,”声明说,“作为突尼斯总统,他没有离职,他没有逃离突尼斯,他被错怪(叛国)了。”

  去年年底局势突发动荡后,本·阿里1月14日宣布解散政府。按当时媒体说法,本·阿里随后与妻子莱拉·特拉布勒西“秘密离境”,“流亡”沙特阿拉伯。

  否认重罪指控

  刑事法庭和军事法庭20日先后公开缺席审理与本·阿里相关的总计93桩案件。其中与谋杀、折磨等罪名相关的35桩案件由军事法庭审理;洗钱、走私文物等58桩案件由刑事法庭审理。总计涉案被告35人,全部为本·阿里家族成员及其亲信。

  较为突出的案情是,本·阿里涉嫌在私宅内藏匿武器和毒品、在总统官邸内藏匿数千万美元现金、下令军警向示威者开枪致人死亡等。

  声明就这些案件一一作出解释。声明说,在本·阿里寓所内发现的武器是外国元首赠与他的礼物,珠宝是外国使团馈赠本·阿里夫人的纪念品。至于现金和毒品,则是在他离开突尼斯后,别人“植入”其寓所和官邸、“用于栽赃”的证据。

  就下令开枪一说,声明的表述是:“他从未下令向示威者开枪。这一点,可以由总统府、内政部和各部门之间的通话记录得到证实,这些通话记录应当均有存档。”

  法庭缺席判决

  针对本·阿里的审理将持续数月乃至更长时间。刑事法庭的第一次公开开庭审理20日在首都突尼斯城正义宫举行,对媒体开放。

  当庭宣读的起诉书中说,从1987年至1998年,本·阿里在“没有(财政)控制措施”的情况下,非法获取超过400万突尼斯第纳尔(约合291万美元)。本·阿里担任总统期间,还向本·阿里家族成员和妻子莱拉·特拉布勒西的家族成员提供“违反规定”的特权。

  另外,本·阿里及其妻子在突尼斯城外西迪布赛伊德镇的一座宫殿内藏有珍贵珠宝和现金。法庭方面说,一些珠宝具有“历史价值”。

  法庭最终认定本·阿里和特拉布勒西非法攫取公共资金、非法持有贵重珠宝和现金,裁定二人入狱35年。另外,法庭分别处以二人罚款5000万突尼斯第纳尔(3636万美元)和4100万突尼斯第纳尔(2980万美元)。

  未参与本案审理的律师阿卜杜勒-拉扎克·盖拉尼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获得此类案件的最高刑罚。”

  先前,调查人员在总统府迦太基宫中发现武器和大约两千克毒品。由于公设辩护律师称需要时间研读相关文件,法庭决定将这起案件延后至本月30日审理。

  审判结束后,本·阿里的律师阿祖里告诉法新社记者,判决结果是个“笑话”。阿祖里说,将建议本·阿里离开沙特,前往欧洲联盟某个国家,避免遭到引渡。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凌朔 蒋骢骁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