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成效有限 印钞不能解决根本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2日07:38
  中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疲软几乎成为美国经济三年来很难摆脱的状态。经济刺激政策一轮接一轮地制定,但效果始终乏善可陈。8天后,高达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到达终点,虽然目前的美国金融市场已经风生水起,但对于失业率高企,制造业萎缩的美国经济,想说繁荣并不容易。

  今天的华盛顿,美联储政策会议正在召开,美国经济的疲软有可能促使政策委员们制定计划,应对可能更加糟糕的情况。虽然低调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如既往对于下一阶段的经济政策守口如瓶,但外界的猜测并不寂寞。其中是否会有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成为了猜测和争论的重点。

  第二轮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到底给美国经济带来了怎样的效果?这种在伯南克口中,犹如坐着直升机撒钱的行为是否给美国经济注入了真正的活力?嘉信银行纽约分行副总裁梁小滨在今天(22日)凌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并没有真正帮助美国实体经济的企稳回升。

  梁小滨:从消极方面来讲,整个第二次量化宽松,钱并没有流入到经济活动当中,第二次量化放松是通过联邦储备银行收购政府和其他政府的债券,然后把这些资金流放到整个金融体系当中,希望金融体系把这笔钱进一步分配到实际活动当中。但是实际上,钱流入到金融体系当中就沉淀了,并没有大量的钱通过金融体系进入到经济活动,原因就是金融体系的钱进入到经济活动是要经过银行贷款放出去,但是由于美国经济复苏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再加上现在的金融改革对银行提供的各种各样的限制,因此这种贷款现在远远低于实际的预期,反映出量化宽松没有达到它原来预期的效果。

  而对于是否有可能并且有必要推出第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在华尔街直面金融波澜的梁小滨认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是完全没有必要推行的。这种观点也是市场的普遍预期。

  梁小滨:因为量化宽松本身的机制是通过联邦储备银行收购政府债券,能够把更多的钱放入到金融系统当中,然后通过金融系统能够再转到实际活动当中。现在的金融系统当中钱是非常之多,以至于银行都没有办法把它能够借贷出去,因此说并不需要更多的钱再流入到这个系统当中。人们想为什么联邦储备银行不把这个钱直接贷到的经济活动当中,因为这完全不是美国的市场机制,现在金融体系不缺钱,按照中国的话讲,现在不差钱,但是就差“钱不流动”。钱到了一个地方,在金融体系当中就沉淀在金融体系当中,到个人手中,个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开始存钱,所以也沉淀在个人手中。金融市场中多数专家认为,现在不需要有第三轮宽松,而且现代人普遍的预期,联邦储备银行不会有第三次的量化宽松。

  但针对猜测中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则认为:实行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是美国应对目前经济形势总体疲软的唯一的经济手段。除此之外,美国也可能采取其他非经济手段,吸引资金提振美国市场,但这些手段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

  宋鸿兵:它如果不进行干预的话,很快我们会看到美国经济再度滑向疲软,甚至是衰退。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觉得它为了能够使经济还能够维持一个正向增长,这种量化宽松政策也是不得不推出的,如果不采取这种措施的话,它很可能要用非经济手段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我们看到欧洲或者其他热点地区,中东地区不稳定因素急剧升高,也会阻止国际资本流向那些地区。现在海外投资机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对中国的货币,从以前这样一个相当正面的看法,现在集体可能在转向。

  在我看来,这个是不是跟美国融资有关系,因为中国如果出现经济泡沫,大量流入中国的钱也会放慢脚步,这些资金如果不流向那些国家,只能回流美国,就是进入美国的资本市场。可能可以用非经济手段维持一段时间,但是再往后经济本身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治,美国真正的债务问题和债务占GDP比重过大的问题实际上始终并没有调整。从这个意义上讲,真正的病根并没有根除,只是通过不断印刷钞票,延迟这个问题的爆发,但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其实拖下去成本会更高。

  无论是否进行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如何提高美元流通性都将是提振美国经济的重点,而美元流动性的大规模增加,将有可能带来全球范围的通货膨胀,伤害到美国国债债权国的利益。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认为,美国国债依然是一种相对稳健的外汇储备方式。

  韩复龄:美国国债是以美国政府的信用作为担保的,这个它是必须得还的,至少帐面收益。现在我们说外汇储备去买大宗商品,或者买其他的资源,不见得能买得到,闲置的话浪费,买美国国债至少还有一定的帐面收益率。这样的话就说美国国债的帐面收益之间相对比较是怎么样的情况,应该来讲,中国政府也在美国国债市场上适时地增持或者减持,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