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吐鲁番多地发生山洪 已转移安置灾民1550人(图)

来源:亚心网
2011年06月22日00:17
6月20日,救援人员在葡萄沟风景区洪水中清理河道。 亚心网记者 江浩摄
6月20日,救援人员在葡萄沟风景区洪水中清理河道。 亚心网记者 江浩摄

遭洪水袭击后的艾力开木度假村一片狼藉。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遭洪水袭击后的艾力开木度假村一片狼藉。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亚心网讯(记者 王前喜 刘强 张万德 边永辉) “这个水嘛,太可怕了,1981年7月有过一回,这回又来了这么一下,家就变成这个样子了。”6月21日12时许,家住吐鲁番市葡萄沟管委会拜什买里社区三组的热克甫·吐尔逊,看着自家被洪水冲塌的院墙,3个儿子正在房子里清理淤泥,热克甫·吐尔逊摇着头说。就在前一天下午,葡萄沟管委会的126户居民遭遇多年不遇的洪水。他的家算是受灾户里较重的。同时,由于洪水的肆虐,葡萄沟景区虽然仍在开门接客,但景区内部分路段因被冲毁,许多景点都已关停,而游人也是寥寥无几。

   6月21日,记者从吐鲁番地区行署了解到,6月20日15时30分许至19时许,葡萄沟管委会葡萄沟景区发生山前洪涝灾害,洪水最大流量70立方米/秒,127户624间农户房屋倒塌,2203亩葡萄地被淹没,1650棵林木冲毁,部分居民生产生活设施以及各公用设施被毁,以上合计损失约为4213万元。而就在6月19日至20日,该地区除吐鲁番市葡萄沟街道办葡萄沟景区发生山洪外,还有吐鲁番市胜金乡、七泉湖镇,以及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库米什镇、鄯善县连木沁镇等乡镇先后发生洪涝灾害。据了解,此次洪灾共造成该地区23958人受灾、4人死亡、1人失踪、226户、847间房屋倒塌,房屋498户、1738间被损坏、17573亩农作物受损。灾情发生后,该地区相关部门紧急转移安置灾民1550人。据目前不完全统计,此次洪灾共给当地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7545亿元。其中,吐鲁番市的直接经济损失为1.3004亿元,鄯善县4893万元、托克逊县9857.5万元。

  目前,吐鲁番地区正在组织相关人员对灾后的抢修工作仍在紧张进行着。

  洪魔“走”后的景区

  洪水虽然仅仅只肆虐了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但给景区带来的“重创”依然显著,在当天11时许,记者驱车前往到景区大门口时便感觉到了。

  在景区门口,往日熙熙攘攘排着长队的景象不见客,只有稀少的几个游人人,来回进出的车辆多是些大型工程车辆,或是抢修指挥车辆。进入景区深处,四处淤泥和倒塌的房屋便映入了眼帘。

  在达瓦孜景点处,大门口虽敞开,但景点内除了几名工作人员和记者外,再不见有其他人进入。大门口旁边的休息室里,洪水走了,但室内的淤泥及石块已让房子里一片狼籍。“洪水把离我们这里不远处的路冲断了,这会儿这儿已经停业了,我们留在这里负责看管景点里的设施。”一位趴在桌上打盹的工作人员揉着朦胧的眼睛说着。

  在葡萄沟的大门口处,半小时没有一人进入。在干果销售区,摊贩们虽然顶着40多度的气温不断地吆喝着,但稀稀拉拉的十几名游客并无心理会。张海军和爱人是来自黑龙江的游客,他说:“今天来的时候不知道这里发生洪灾了,她一直想来这里,刚好这次她休假,我出差就一起来了,可来了之后不巧遇上洪水了,到处都是泥泞,不少景点都不营业了。本来还想再逛,可现在一下心情都没了,所以今天下午我们就走了……”张海军指着妻子正说着,妻子拉了拉他的衣服后,“不好意思,我们得走了”,说着,他和妻子便离开了。

  “这次来呀,不得不说有些失望,遇到山洪,景区的好多景点都关了,路也不好走,我们打算下午就准备回北京了,等以后机会时挑个好时间段,再来葡萄沟吧。”来自北京的63岁的沈先生和家人在吃完自带的面包及零食时说着自己来葡萄沟的想法。在拜什买里社区三组63岁的热克甫·吐尔逊家门前,记者看到他的院墙已倒塌,院子里到处都是从房子里搬出来的物品,“这些东西,包括床都是洪水冲出来的,房子里现在什么都没有了,被洪水冲走了。”热克甫·吐尔逊说,他家不远处就是纵贯景区的人民渠,洪水溢出渠深4米、宽6到12米的渠后,不一会儿就冲进了他的家,“抢”走了家里的东西后,又冲垮了邻居的房子。

  沿着人民渠走,行走不到1公里便有一半的渠堤或是被冲垮或是已没有了混凝土和鹅卵石的渠堤,露出了泥土。而原来搭建一些原来搭建在渠上的房子早已不见了,在渠边或是留下一些木材或是在人们的说明下,才知道此处原来是一座房子。

  “狼”来了困住数百人

  “真是"狼来了",当时那山洪就没一点征兆,突然一下就来了,当时困住了数百人,还好救援的及时,没有一人伤亡。”葡萄沟管委会副书记林国谈到当天山洪来时的情形,仍有些感慨。

  林国回忆,当天15时30分左右,管委会接到报警后,迅速派出所有人员赶往人员被困点。此时,吐鲁番地区消防支队吐鲁番市中队也接到报警,派出救援人员赶往事发现场实施救援。

  该支队参谋长闫明告诉记者,救援人员赶到灾区后,迅速和管委会工作人员用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把被困人员救至安全地带。经了解得知,山洪暴发后,被困人员多为景区内地势较低的农民, 还有被困在达瓦孜景点以及王洛宾艺术馆共约50名游客。

  记者电话联系到来自辽宁的游客李婷时,她回忆说,当时自己正和旅游团的人正在王洛宾艺术馆参观,先是听到有人喊着发大水了,当她想看时,土黄色的洪水已漫上公路,正向艺术馆里涌来。在导游的安慰下 ,慌乱的人们稍稍安宁了下来。不一会儿,救援人员就赶到了,把他们所有人带到了地势较高处,当水势下降后,她和其他人乘车返回了。

  “这次的山洪是突发性山前暴雨,而这种洪灾事前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征兆,所以很难防范。”该地区原地区水利局局长曹培伍说,此次洪灾是葡萄沟景区自1981年至今最大的一次洪灾,由于一些房屋搭建在渠面,而洪水太势凶猛,流量较大,水流不及就使得山洪将搭建在渠面上的房子冲毁。而冲毁的房屋及洪水夹杂的泥石,便造成了洪水溢出渠面进入民宅。同时,由于山洪来的突然所以造成了当地农民及游客的被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