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贺铿:应该通过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22日11:10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今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问题与网友交流。

  关于“十二五”时期究竟用什么措施来刺激经济发展,贺铿表示,任何时候要发展经济,都应该是增加居民的收入,只有收入增加了,内需才能上得去。所以“十二五”期间,政府应当更多地注意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让两极分化的现象缩小,让大家都有消费的能力,把长期内需不足的状况改变过来。如此一来,经济就一定会健康地发展。

  其次,“十二五”期间还应该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对外贸易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国力强大的重要方面,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是通过发展外贸发展起来的。所以“十二五”期间,为了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外贸还不可忽视,还要引导它健康地发展。

  第三,要很好地解决城镇化过程当中的住房问题。每年将会有一千六百万左右的人由农村转移到城市,按三口之家这样的规模来计算的话,每年需要净增四百万套房子,这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这次人口普查还有两亿六千多万流动人口,他们虽然也算城镇人口了,既然是流动人口,那显然就没有住所。要解决这两亿六千万人的住所,在“十二五”期间,这个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所以房地产如何引导它健康发展,如何使得达到真正的居者有其屋,这是“十二五”期间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开征房产税,多占用资源的要多交税,要引导人们合理消费,大家住一个适当的房子,让更多的人都有适当的房子住,这才是我们的指导方针。

  关于房价,贺铿表示,我们今年以来对于房地产的调控看起来很严,已经调控了半年了,但是房价并没有下来,也就是说这种调控的方式效果不明显。原因就是限购限贷的这种方式,应该考虑其正确性。限购限贷,既没有法律依据,也不是市场法则,怎么能够把房地产调控得好呢?所以要使房地产调控得好,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一方面要搞好保障房的建设,另一方面就是开征房产税,让多占用房产资源的人多交税,只能说你住得起房,而保有不了更多的多余的房,这才是限制投机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