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富人为逃避重税移民海外 脱籍者中华人不少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6月22日13:51
4月15日是美国的报税截止日,美国人正排队等着报税
4月15日是美国的报税截止日,美国人正排队等着报税

  税收政策让许多人不堪重负,更有人担心政府未来的财政方向

  本报驻北美记者/于昕怡

  美国国籍对于很多外来移民来说,是他们苦苦追求的“身份”。而对于美国人,特别是富裕的美国人来说,美国国籍如今却成了鸡肋。一名美国国际税务律师安德鲁·米切尔近日在博客上发布了一个图表,这个根据美国国税局脱籍人士统计数据制作的图表清晰地显示,主动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近年来呈直线上升趋势,而多数放弃美国国籍的人都是出于避税考虑。

  脱籍者呈上升趋势

  根据美国国税局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有499名美国人放弃美国国籍。尽管这个数字在美国3亿总人口中不值得一提,但引人注意的是,最近几年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呈直线上升趋势。2004年至2008年7年间的第一季度,放弃美国国籍的平均人数为115人。2008年、2009年、2010年,每季度放弃美国国籍的平均人数分别为58、186和384。今年第一季度和2008年的平均数据相比,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增加了近9倍。

  尽管美国国税局的报告中没有指出这些人为什么要放弃美国国籍,他们是什么人以及离开美国后都去了哪里,但是一名专门帮人移民海外的美国律师称,他们中大部分都是拥有双重国籍的富人,移民到哪个国家的都有。

  逃避重税是主要原因

  米切尔律师认为,自2008年以来,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显著增加和两项税收政策变化有关。

  一方面,美国是全世界惟一一个要求本国公民为海外收入支付所得税的发达国家,即使他已经在居住国交过税。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奋力对抗巨额财政赤字,美国国税局因此加大了整治避税的力度,特别是针对海外银行账户和离岸收入,并且开始实施一些新的资产申报规定。今年2月,国税局颁布了一个海外资产主动申报方案,目标正是那些不守规矩、拥有未申报海外账户或资产的美国纳税人。

  新方案保证不追究主动申报者的法律责任,只要他们赶在今年8月31日之前进行申报。与此同时,即便主动申报,仍然逃脱不了相关的税款和罚金。没有主动申报的人则会面临更加严厉的罚款,甚至还可能锒铛入狱。于是,居住在海外、拥有双重国籍的美国人宁愿放弃美国国籍,也不愿纳税。纽约税务律师康诺斯说,做美国公民是要付出代价的,在某些情况下,付出的代价让人感觉不值得做美国公民。

  另一方面,即使放弃美国国籍,也不一定能够逃脱交税义务。按照2008年之前的规定,在放弃美国国籍之后的10年之内,脱籍者只要一年当中在美国居留的时间超过了30天,这一年就必须向美国政府缴纳所得税。而2008年之后,可在美国居留而不需要交税的时间期限已经改为120天,因此很多仍在犹豫的双重国籍者终于选择放弃美国公民身份。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富人放弃美国国籍是因为以现任总统奥巴马为首的美国政府领导层。辛辛那提大学法学院法学教授卡伦说,美国人,特别是富人越来越担心美国未来的财政方向。奥巴马总统经常妖魔化富人,有钱人无疑会担心2012年奥巴马一旦获得连任,为了解决他所面临的糟糕的预算问题而推出更加严格的税收政策。

  相关链接:

  脱籍者中华人不少

  曾几何时,美国国籍对于在美华人而言的吸引力巨大,因为加入美国国籍可谓实惠多多。

  美国公民享有宪法赋予的包括选举权在内的参与民主政治的权利。出于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积极参政议政等等原因,一代又一代的华人不断争取美国国籍。而如今,居住在海外的美国公民和少数美国富人却因为不堪税负而放弃美国公民身份,这两类人中都有相当部分是华人。这说明在经济不好和税负沉重的情况下,美国国籍对少数海外华人已经失去了吸引力。

  除了税收政策之外,美国在“9·11”恐怖袭击之后出台的《爱国者法案》也给居住在海外的美国人造成了很大的不便。该法案的目的之一是遏制为恐怖活动提供资金的行为。一些侨居海外的美国人因此难以维持自己在美国的银行账户,因为他们得证明自己拥有一个美国住址。

  与此同时,即将于2013年生效的《就业促进法》要求外国银行向美国国税局提供存款超过5万美元的美国公民账户信息,这将会让那些打算在海外开立投资或储蓄账户的美国公民遭遇更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华裔美国人最终选择放弃美国公民身份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或者是夫妻两人一半“弃籍”或“弃卡”,另一半保留美籍或绿卡并分开报税。(于昕怡)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