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三大地质断裂带曝光 珠江新城两地陷引关注

来源:大洋网 作者:田桂丹
2011年06月23日05:55
今年5月6日,珠江新城珠江东路马路塌陷,引起市民热议。(资料图片)
今年5月6日,珠江新城珠江东路马路塌陷,引起市民热议。(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广州市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地质环境调查结果出炉,广州三大地质断裂带曝光引起市民关注。地质断裂带是否就不可建设开发?有无已开发建设危及建筑安全的?广州城市地质调查项目课题组专家释疑:断裂层并非就不可开发,只是需要额外投入,并且需要定期“体检”,进行后期动态监测。

  另外,规划专家还透露,广州市三大断裂层的存在,是政府部门和业内专家都知道的常识,在实际开发建设时已有做考虑和规避。

  三大断裂带范围内能开发吗?

  开发时都有考虑和规避

  广州城市地质调查项目重要子课题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地质环境调查结果已出炉,其中指出,广州地区存在三组主要地质断裂构造,分别为东西向瘦狗岭断裂带、北东向广从断裂带、北西向广三断裂带。

  那么,是否三大断裂带所在位置就不可开发建设?而已开发建设的,住宅是否安全呢?广州规划建设开发时,是否有对其进行避让呢?调查课题组专家指出,三大断裂带并非就不可以开发,只是需要额外投入,并且需要像定期“体检”一样要进行后期动态监测。现在很多地方还没有启动监测,但有些地区地调部门已经在做了,不能一概而论。至于三大断裂层的存在,广州市国土部门、规划部门、地调院、规划设计院等早就知道了,甚至在专家圈内已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只是早前可能都没有就此对外宣传,但在实际开发建设时对这三大断裂带都会有考虑和规避。

  中山大学教授、广州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珠江新城总规划师袁奇峰也表示,业界都知道广州市地质上有三条断裂带。整个珠三角区域都是冲积平原,广州地质也很特别,但是经验丰富,技术也很成熟,在特殊地质上进行开发建设已经这么多年,不存在问题。

  珠江新城地陷是否影响建筑?

  软土所致不会危及安全

  珠江新城近期连续发生两次路面地陷,再加上该区域是广州市地下空间的施工重点之一,引起了人们对这一区域地质安全的关注。据了解,目前珠江新城的地下空间工程基本上都已定型,该区域内又建有大量的摩天大厦,如果地质有问题是否会危及建筑安全呢?

  据了解,珠江新城两次地陷是由软土造成的。地质专家表示,珠江新城的问题并不是很严重,不会威胁到安全,只是有些小瑕疵。影响广州地下空间开发的因子可能有十几个,其他的一些因子在开发过程中可以克服,它们只不过是造成施工的困难,一旦施工完成了就不会造成其他的后果。不过软土就不一样,它不仅会造成施工上的困难,工程完成后它还会不断导致下沉。但建不建高楼跟软土地质没有直接关系,因为目前的高楼大厦地基都深及岩层,软土沉降主要会影响到浅层地下空间的排水管道、电缆等设施。

  袁奇峰表示,不仅是珠江新城,整个广州乃至珠三角软土层分布都比较广泛,像珠三角这样的沉积平原存在软土是很正常的。珠三角建筑的规划设计基本都考虑到软土层的因素,基本建筑程序都会考虑到地质状况。因此,高铁等都要采用高架的方式,建柱子打地基到岩层。但是市政道路不可能都架高来建的,之前地陷的珠江新城市政路是早期建设的,在周边建筑施工时,地下水土会流动发生变化才出现地陷,只要将其重新填土补好就可以了,不会影响到区域的建筑安全。

  多发性地陷范围如何建设?

  大坦沙耗资13亿处理地质

  记者从陆续公布的规划方案中获悉,在位于多发性地陷范围内地质条件不适宜建设的区域,国土和规划部门已经在规划及土地利用上注意从实际出发。在区域规划开发前期,广州市会对区域地质进行评估。比如,大坦沙岛由于地质条件较差不适合进行大范围高强度开发建设,规划中就明确该区域要进行地质改造“健身”后才可开发。

  经评估分析,大坦沙全岛区分为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地质灾害中易发区和地质灾害低易发区。经过排查,广州市地面塌陷、地面沉降重点防治区范围中就包括荔湾区大坦沙岛上的桥中街。根据《大坦沙岛地质评估报告》,在地质环境质量差区,单位面积岩溶注浆处理的概算费用约为875元/平方米,处理成本由开发方负担。

  规划方案提出,在进行开发时,要根据地质环境情况分别处理。对于高层、超高层建设、大型地下工程及重要工程项目,应有限选择地质环境质量良好的区域。

  此外,可适当增加工程建设地质环境良好区和中等区的建筑密度和容积率,减少地质环境差区的建筑密度和容积率,在地质环境质量中等区和差区进行高强度开发。今后的工程建设通过长效的地质灾害预警和预防机制,可将引发地质环境问题的风险降至最低,初步估算全岛改造建设的地质处理成本费用约为13.05亿元。

  三大地质断裂带

  ●瘦狗岭断裂带

  分布在广州市的中北部,横穿广州市中部,西起白云山南麓的马鞍山,经瘦狗岭、吉山东至横沙新村被文冲断裂带右旋错移至庙头村,主要走向和广园东路基本重合。

  ●广从断裂带

  分布于从化-广州-佛山一带,南延入广东省中医学院、越秀山、东风西路和石围塘一带,并继续南延至佛山、南海等地,长32公里。

  ●广三断裂带

  广州地区一条比较重要的活动断裂带,西起三水,经佛山、南海延入广州。该断层具有长期活动的特性。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