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杭州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累计3.8亿 大汛后无大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3日22:06
  中新网杭州6月23日电 (记者 沈兰 通讯员 施水泉)自6月14日以来,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普降暴雨,杭州也连续遭受四轮强降雨袭击,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累计3.85亿元以上。大汛之后即是大疫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疾病控制应急能力。杭州市疾控中心在高度重视暴雨灾情防控,目前已取得灾后无大疫阶段性的胜利。

  杭州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累计3.85亿

  据了解,该中心对此次大汛疫情防控采取“重点出击和联防共管”的策略,在对全市所有区、县(市)洪水受灾严重情况进行分析后,将受灾最为严重的建德市作为重点,其余各区县(市)则采取与当地卫生疾控部门联防共管的策略,集中全系统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杭州市各区县(市)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雨后洪涝灾害现象,其中杭州建德市境内情况最为严重。

  据统计,截至6月20日,建德市累计受灾人口约26.5万人,紧急转移居民9820人,农作物受灾14.78万亩,水产养殖受灾12076亩,冲走成鱼1003吨。公路中断42条次,损坏乡村道路1260处31.82公里,烧毁变压器21台,供电线路中断7条次。冲毁、损坏堤防331处27.86公里,损坏护岸131处、冲毁堰坝396处,损坏机电泵站78座,渠道受损520处41.99千米,山体滑坡198处。

  由于寿昌江、兰江流域性洪水和小流域山洪突发,杭州市32个行政村停电,进水农户1922户、4436间房屋,严重进水企业35家、学校7所;倒塌房屋564户、518间,倒塌辅房33户、59间,损坏房屋720间。杭州市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累计3.85亿元以上。

  对此,杭州市卫生局、疾控中心早已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对本次强降雨有可能导致的灾情保持着高度警惕。

  大汛之后无大疫取得阶段性胜利

  从大雨之日起,按杭州市卫生局应急办要求,杭州市与建德市二级疾控部门及时了解全市范围内的洪涝灾害发生情况并跟进处理。三天后,建德市当地有16个镇、乡(街道)因强降雨而受灾,建德市更楼、大洋、寿昌等部分乡镇灾情严重,建德市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公卫科长迅即参加消杀药品正确使用的应急培训,并立即实行疫情日报告制度。当天,杭州市疾控中心向建德市紧急无偿调拨消杀用物资漂白粉1吨。

  同时,杭州市疾控中心还分别向杭州市淳安县、临安市这两个受灾可能性较大的县(市)共调拨了2.5吨漂白粉。

  6月20日,杭州市疾控中心立即派出中心应急办公室、传染病防治所、环境与职业卫生所、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四个科所的专家与专业人员奔赴建德现场调查灾情和指导灾后防病,并再次随行调拨消杀物资计漂精片100千克,施康消毒液100千克,奋斗呐杀虫剂5箱次。

  截至6月20日,建德市已分拨使用漂白粉等消杀物资总计约2.6吨,累计消杀面积约887.2平方公里。与此同时,在当天,二级疾控部门积极开展洪涝灾害相关的防病知识宣传,通过电视台、主流报纸、疾控中心网站等渠道发布防病资讯,并在开展入户消毒工作的同时张贴宣传海报、分发宣传单和宣传折页等形式,让灾民们掌握灾后防病知识与技能。

  这一切收到很好的效果,据受灾期间疫情监测日报告显示,建德市灾后传染病和其它伤害事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升,确保了该地区大汛之后无大疫的阶段性胜利。

  据杭州市疾控中心负责后勤保障的总务科统计,截至6月23日,杭州市疾控中心向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与滨江区等五个城区调拨送便经费1.5万元,漂白粉1.8吨,漂精片120箱,室外杀虫剂12箱,药物(成人用与儿童用)3箱30盒等;向淳安、建德、临安、桐庐等疾控中心无偿调拨漂白粉3.5吨,漂精片340公斤,施康消毒液400公斤,室外杀虫剂280公斤。

  “根据中心5路应急分队的调查所发现的问题,中心对各区县(市)提出6点建议:加强灾后饮用水管理;加强环境消毒与杀虫;加强疫情监测与处置;加强食品安全;加强灾民安置点管理;加强健康教育。”杭州市疾控中心应急办负责人黄春萍说。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