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组部:民调显示干部选拔任用满意度稳步提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4日11:26
  中新网6月24日电 中组部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邓声明今日向媒体介绍,中组部已经连续三年开展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与2008年相比,2010年干部选拔任用满意度稳步提高。

  中央外宣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有关情况,公布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发展党员等有关数据,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中组部已经连续三年开展了满意度的民意调查,我想问一下,中组部为什么要开展这项调查?调查究竟是怎么样开展的,效果如何?

  邓声明说,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评判。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是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组织工作的根本标准。

  邓声明介绍,从2008年开始,中组部在全国开展了“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这个调查也是学习国际流行的通行做法,这项工作一共有四个特征:

  一是独立性,完全由第三方国家统计局来调查,组织部门不介入、不干涉。

  二是广泛性,全国有8万个样本,覆盖了全国省、市、县、乡、村,各个部门,还有企业、学校、科研单位等各行各业。这8万人,其中既有党员干部,也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包括离退休人员,其中公务员占一半,非公务员占一半。

  三是连续性,从2008年开始,2009、2010年每年都举行,现在已经列入国家统计局每年的常规调查项目。同时,有四个主要调查项目,比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满意度、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的满意度以及对组织工作和组织干部的满意度,这四项指标每年都不变,连续调查,使之具有可比性。

  四是公开性,不仅过程公开,而且结果公开,四项全国性调查指标,每年都及时通过媒体向全社会进行公布。各部门、各地区满意度的情况也分别进行反馈,形成一个压力的传递机制。

  邓声明说,满意度调查进行三年以来,收获很多,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为组织部门提供了一个直接听取民意、了解民意的直通车。中组部每年不仅得到了几千个有关组织工作的数据,而且得到了上万条甚至是更多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第二,为改进和加强组织工作提供了一个有力杠杆。中组部每年对所有调查情况都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同时根据群众反映的意见,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因此,这四项主要指标逐年上升,稳步提高。比如说,干部选拔任用满意度,从2008年的67.04分提高到了2010年的72.92分,提高了5.88分,这是所有四项指标当中提高最多的一个。

  第三,为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了一个实际指南。通过调查听到了群众的呼声,看到了工作的差距,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也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

  “当然,我们也知道满意度是一个易碎品,上去比较难,保持更不易。所以我们组织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心实意地解决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信任,真正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他说。(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