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北方旱情依旧持续 全国仍有5844万亩耕地正受旱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6月25日02:49

  北方旱情接续南方大旱

  全国仍有5844万亩耕地受旱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阮奇

  尽管6月初以来的多次降雨缓解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旱情,但北方部分省份的干旱情况仍然不容乐观。水利部24日发布消息显示,截至6月24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仍有5844万亩。

  据水利部介绍,前期受旱严重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和江苏5省中,除鄂西北和苏北部分地区由于降雨总量较少、旱情持续外,其他地区旱情基本解除。但前期干旱的甘肃、宁夏、山西、内蒙古中西部、新疆南部等北方地区由于近期有效降雨较少,旱情仍然持续。

  北方旱情持续是耕地受旱面积仍较多的主要原因。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6月24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5844万亩(多年同期均值1.63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4967万亩(重旱946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878万亩(水田缺水123万亩,旱田缺墒754万亩),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甘肃、山西、宁夏等地。有365万人、34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均值854万人、631万头),主要分布在甘肃、内蒙古、宁夏等地。

  据内蒙古、甘肃、宁夏三地民政厅报告,截至6月23日,三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2395千公顷,绝收300千公顷。

  为应对北方的旱情,6月23日10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三省灾区,查看灾情,指导开展救灾工作。

  除了内蒙古、甘肃、宁夏三省干旱以外,吉林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湿地锐减现象。据水利部介绍,受近几年嫩江流域来水持续偏枯影响,吉林省向海湿地也严重萎缩,湿地面积锐减。为保障向海湿地生态安全,国家防总组织制订了《2011年引察济向生态应急补水实施方案》,计划6月中旬至7月中旬,从内蒙古科右前旗察尔森水库应急调水补给向海湿地,补水规模将达8000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