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贵州强降水再次造成12人死亡 仍有地质灾害可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5日10:40
  中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贵州省今年入汛以来遭遇8场连续强降水,6月22日开始至今的省内局地持续强降水再次造成12人死亡1人失踪。当地雨情有什么现状和发展,我们连线中央台驻贵州记者陈屹:

  主持人:请你介绍一下贵州在这次强降水过程中的受灾情况?

  记者:这次强降水是贵州今年入汛以来第八次遭遇。此前一次,造成贵州西南部的望谟县大量人员死亡失踪。新一轮的强降水再次造成贵州北部、西北部的桐梓、习水、仁怀等19个县市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目前我手里掌握到的是截止23日19点,贵州省民政部门向上快报统计汇总数据,全省有78.0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2人,失踪1人,伤病6人,紧急转移安置1313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8416公顷,倒塌房屋93户217间,损坏房屋1852间。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825.9万元。到24日18点,贵州省防汛抗旱办公室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询问时称,到当时,全省死亡和失踪人数维持不变,相关受灾数据仍在继续上报统计中。

  主持人:贵州强降水成灾在当地有什么样的特征?

  记者: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山区省份,生态环境非常脆弱。这样的环境,一旦遭遇强降水,很容易产生滑坡、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另一方面,靠近河流、湖泊等地势平坦一些的山间坝子或者山间开阔一些的地方,往往都是贵州人群居住、生产较集中的地方,而这种地方,往往就是强降水汇聚成涝成灾最危险的地段。

  6月23日凌晨,强降雨导致赤水河茅台镇境内部分河段出现了河岸崩塌、滑坡现象,山洪改道,漫过公路,冲垮当地一家酒厂酒窖,砸垮了一户村民家的后墙,一位老人和4个孩子被困。村民冒雨抢出被困人员时,老人已经死亡。

  此外,贵州强降水常常来得急、来得猛,给预防灾害带来不小的难度。这次强降雨天气,贵州省的盘县盘江镇就出现了206.5毫米的特大暴雨。暴雨很快形成洪涝灾害,威胁群众生命财产。

  主持人:贵州针对强降水天气,采取了哪些措施?

  记者:贵州的桐梓县风水乡在暴雨来袭时,当地村、组干部挨家挨户疏散可能滑坡地带的群众3000多人。23日凌晨开始,特大暴雨连降4小时,基层干部群众自身积极应对,降低了灾害可能带来的后果。

  针对灾情,贵州省减灾委、省民政厅紧急启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响应。相关工作组在各灾害现场,调查了解灾情,组织灾区干部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受灾民众,安排处理遇难人员后事,做好受灾民众应急救助等。

  据气象预报,今天贵州局地有降雨,全省8个地区仍有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各地居民和有关部门要注意防范持续降水后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