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评论

专家称越南等国搅乱南海局势对各国都没好处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6月25日13:38
  东方网6月25日消息:国际关系学者、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振岗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搞乱南海局势对各国的发展都没有好处。

  马振岗表示,中国一直坚持对南海诸岛和邻近水域有无可争辩主权,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任何国家对中国的主权宣示表示过疑问。上世纪70年代中期,越南宣布中国南沙群岛是越南领土,非法占据了其中一些岛礁,并开始在南海区域进行油气勘探,菲律宾等国也占领了南海群岛一些岛屿,南海问题自此才有了争议。

  他说,中国一直遵循《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原则与有关国家发展关系,愿意采取和平方式、通过双边渠道与有关国家商谈解决争端,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马振岗表示,从去年开始,有人在国际上开始炒作所谓南海自由通航的问题,美方有人说这是美国的利益。南海的国际航行出现问题了吗?根据我的观察,好像从来没有出现过。为什么要凸显这个问题,并把它与南海主权问题挂钩?

  “有外国专家的文章说,美国利用南海问题作为重返亚洲的重要入口,有关国家也希望利用美国的介入来壮大和中国的对抗力度。”他表示。

  马振岗指出,把南海的水搅乱,不一定能够钓到好鱼。中国从维护亚太地区安全、南海安全的角度出发,坚持了既有原则又非常克制的态度,希望通过双边磋商解决有关争端。对包括越南、菲律宾在内的亚洲国家来讲,最重要的问题是发展。如果把南海形势搞乱,对各国的发展都没有好处。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近日表示,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不选择支持任何一方,反对任何威胁使用武力来解决问题的做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此指出,美国作为东亚地区非常重要的大国,我们希望它发挥建设性、积极、和平的推动作用,推动有关各方协商解决南海问题,合作开发。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