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评论

专家称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无助地区和平稳定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6月25日10:37
  国际在线消息:在24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中国对外政策走向记者会上,中国国际问题专家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有关国家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的行为无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说,南海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多年来没有任何国家对中国主权提出异议。直到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越南非法侵占了一些南海岛屿,进行油气资源开发,菲律宾等国也占领了南沙群岛。中国政府一直希望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并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倡议。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于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就和平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开展南海合作达成共识。

  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曲星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各方不能单方面采取可能使局势复杂化的行为。他指出,中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了90%的陆上边界争议问题。他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双边渠道、和平协商和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希望美国作为重要大国,能发挥积极、建设性的推动作用,推动有关国家的合作及地区和平与稳定。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