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评论

美在南海有图谋:表中立 搞军演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6月25日17:39

  《环球视线》2011年6月24日完成台本

  ——表中立 搞军演 美在南海有图谋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1951年,美国和菲律宾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60年以后的今天在南海局势骤然升温的时候,这个条约又被菲律宾的官方是频繁的提及,核心的内容就是在南海有事时美国应该和菲律宾共同防御,美国应该出手相助。

  那么这个话题也成了美菲两国的外长昨天会晤的一个重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此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表态,只是说愿意为菲律宾的国防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而这被很多媒体就解读为在局势恶化的时候,美国不排除提供军事支持的可能性。

  联想到4天以后,也就是28日,美菲就要举行十天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7月份的美越又要举行海上联合行动,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介入到底会达到一种什么样的程度,又是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呢?相关的新闻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3日在华盛顿与来访的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会晤后表示美国关注南海局势,近期的事态发展有损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重申了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希拉里•克林顿 美国国务卿: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不站在任何一方,但我们反对任何一方为宣称主权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

  解说:

  希拉里并没有明确表示,若在南海局势恶化时美国是否会提供军事协助?而在谈到菲律宾近期多次提到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时,希拉里说。

  希拉里•克林顿 美国国务卿:

  我并不想讨论尚未发生的事件,我只想强调我们对菲律宾国防的承诺,如果菲律宾方面提出要求,我们愿意为他们在海洋防卫以及其余国防领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解说:

  与此同时,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也表示菲律宾非常关注南海局势的发展走向,并称我们准备以必要的手段来应对任何可能在我们后院发生的侵略行为。而对于南海存在的争议罗萨里奥则表示。

  罗萨里奥 菲律宾外长

  我们需要把没有争议的区域和争议区域区分开来,我们的就是我们的,而争议的区域可以共同开发。

  解说:

  而在与希拉里会面之前罗萨里奥就曾表示,菲律宾想从美国租界一些新的装备以维护自身利益。据报道,菲律宾历史上一直都是二手装备的购买国,但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日前却罕见的表示菲律宾已投入2.52亿美元升级其海军力量。

  不久前,据菲律宾媒体披露,美菲两国海军将于6月28日至7月8日期间,在巴拉望省首府普林塞萨港市以东的苏禄海水域举行2011年度海上联合战备训练演习。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奥马尔•通赛也就此表示美国海军将派钟云号导弹驱逐舰、霍华德号导弹驱逐舰和海上救护舰参与联合演习。

  劳春燕:

  好,关于这个话题我们今天演播室里也请来了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是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教授高祖贵先生,欢迎两位。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希拉里的表态,应该说这段时间美国和菲律宾走得很近、很热乎。菲律宾也一直很希望美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表态,而且也一再提及1951年的《共同防御条约》。

  但是,你看这一次希拉里的表态可以说是很微妙。一方面她再一次表示说美国不站队;另外一方面说如果菲律宾提出要求的话,美国会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怎么来看美国的这个表态?

  正在评论:防御条约是菲律宾的“金钟罩”吗?

  专家观点:美菲条约防侵略 不涉海洋争端

  尹卓 特约评论员:

  我们先从《国际法》角度来看一看希拉里的表态。首先她已经确定了在南海主权归属问题上、海域划界问题上她不站队,就是说她持中立一条,这是美国在80年代表态以后一直到现在20多年主要的表态基本的基调就是这样子。南海的岛屿归属、海域划界我不干预,我持中立立场。

  然后我们再看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我们讲它是防侵略,但是不涉海洋争端。海洋争端跟这个没有关系。为什么?因为侵略联合国有明确的《国际法》的定义,侵略就是对一个国家以明确的是你的领土、你的领海,如果外国无端地用武力侵入你的领土或者领海,这就叫做侵略行为。

  劳春燕:

  我们说到1951年的美菲共同条约,咱们也一块儿来了解一下。

  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我们通过一个字板来看一下是1951连的8月30日签订的。那它的主要内容:缔约双方将以“自助和互助”的方式保持并发展“抵抗武装进攻”的能力,那么这也是一个关键词。待会儿请两位给我们来解读一下。

  另外一个主要内容就是缔约的任何一方遭到“武装进攻”的时候,缔约双方进行协商,要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这段时间菲律宾的官方也一再拿1951年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在说事,说美国方面是有义务在南海出现争端的时候,来保护菲律宾。这是说法它站得住脚吗?

  正在评论:菲美防务合作难现昔日情景

  尹卓:

  在《国际法》上,它完全站不住脚,刚才我们说了因为联合国对侵略有个明确的定义。现在菲律宾跟别的国家,比如说跟中国、跟越南或者跟其他国家,它在划界方面它现在有矛盾,它不可能因为划界上的矛盾,把美国利用美菲防御条约拉进来,因为什么?因为这些领土并没有任何国家,除了你自己认定是你的领土以外,是国际上没有承认这是你领土。

  而且根据美国跟菲律宾签的领土协定,就是它独立的时候给它签的协定。另外美国把菲律宾据为己有作为殖民地的时候,跟西班牙签的协定,两次协定都非常清楚地把菲律宾的领土界限界定了,这个界定、这个条约是世界上都认可的,而世界上向世界公布了。

  现在菲律宾的岛屿争端已经大大超出了它跟美国和美国跟西班牙签的领土范围的协定,大大超出了。它凭什么把美国拉出来?比如说用这种方法的话,那大家有共同防御协定,我就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我声明这块地方是我的,引起争端以后我要把美国拉进来,跟我共同打仗,让美国替我火中取栗,把这个领土据为己有,这个有这种可能性吗?美国会这么傻吗?

  劳春燕:

  关键是美国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现在菲律宾方面是很想把这个《共同防御条约》当成是它的“铁布衫”或者是“金钟罩”,但是美国方面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我们从希拉里的表态上可以揣测出一些什么样的端倪呢?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从菲律宾方面来看的话,它确实现在非常需要得到美国的支持。我们可能看到它想方设法想把美国,在它认为这个防御条约,它想要用这个防御条约来适用于这样一个争端。但是在美国,我注意到希拉里的讲话方面,她值得我们赞赏的一条我注意到她都不斜边站,而且她说到她支持2002年的共同行为宣言。

  劳春燕:

  宣言。

  专家观点:美国想成为南海的“仲裁者”

  高祖贵:

  她支持行为宣言,也就是说那个宣言大家不要采取这个去改变现在这样一个现状,她支持这样一个东西,这一点是值得赞赏的,而且她说了一个话,她不斜边站反对任何一方采取行动来计划事态,现在计划事态是菲律宾、是越南,所以这句话实际上听下来的话,应该是菲律宾应该好好听听这句话,也就是说你要希望要用这个条约适用于你菲律宾的话,美国人是不一定会按你的意愿来做的。

  美国人现在做到的是它在菲律宾和越南之间这样一个争端当中它要慢慢变成一个仲裁者,就是它似乎它站在中间,你看你们都来有求于我,其他各方存在都要有求于它。最后它的话语权在争端里面变得最大。而且我还注意到有一点,它这里面讲到希拉里说到希望这个争端按照所谓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解决,而事实上我们都知道美国自己本身就没有交联合国,它们自己也没有批准这个东西,你自己都没有批准,不接受的东西,你要别的国家来适用这个方法来解决,这显然说的是没有太多的道理。

  劳春燕:

  那它说的这个力所能及的帮助到底要帮助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或者说会提供一些什么样的军事介入?会有军事介入吗?

  尹卓:

  美国已经多次表示要军事介入。我们上次已经说过1997年,它的参联会主席和亚太总部司令两次在菲律宾曾经就表示撸袖子,表示说如果菲律宾,它当时为了跟菲律宾要强加菲律宾要签部队访问协定,它美舰要继续进入菲律宾各个港口,为达成这个目的它就撸起袖子来,就是说如果菲律宾跟第三个大国如果在南海海洋争端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绝不会坐事不管。

  但什么叫坐事不管?刚才希拉里•克林顿提出来力所能及的帮助。

  劳春燕:

  力所能及的帮助。

  尹卓:

  如果要是美国没有什么力所能及,它如果参加战争,那就是一个大国参加战争,它可能用它的超强的军事能力来解决一个问题,力所能及帮助大概也就是像现在一样卖一些二手装备、老旧的二手装备。

  劳春燕:

  把海洋警卫用不着的军舰卖给他们。

  尹卓:

  对,破铜烂铁卖给菲律宾,大概也就是这样的力所能及。

  劳春燕:

  从历史上来看,美国和菲律宾之间防务合作还是很有渊源。所以现在大家也在问一个问题,从现在这种发展势头来看,美军会不会重返菲律宾?

  专家观点:美菲强化安全合作 越南也将受损

  高祖贵:

  这样的一种可能性,完全重返是不可能的。因为刚成立离开的时候,菲律宾现在国内也返美的这样一个声音还是很强大的一股力量,我们现在看到菲律宾尽管现在政府说要求强化好美国的合作,但是反对美国进一步说要回到那种力量是存在的。

  同样在越南国也存在一样的,现在有这样的要求得到美国的支持,实际上我们知道美国和越南之间当时那一年那一场战争对越南的伤亡也是很大的,反对和美国重新强化,也是这股力量也存在的。

  最近因为它们之间和美国的这种强化是有限的。现在这种情况美国可以说它未来可以卖一点儿军火市场,然后可以通过某种承诺口头上的这种表达,可以得到所谓力所能及的,那可以表达说我适用还是不适用,它可以来回的调换立场,这样的话就达到了它所谓了我给你表达了,但实际上口惠而实不至的东西恐怕会很多。而且菲律宾这样的国家最后可能它会感到失望。

  劳春燕:

  但是你看美国在口头上的一再的表态,包括美军太平洋空军司令诺斯上将22日也说,他说美军根据1951年的共同防御条约会给菲律宾全力的支持。他这种口头表达确实可能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不是让菲律宾觉得自己的底气就足了。

  您看这一次菲律宾的外长,他的话也是非常值得琢磨。他说我们首先要界定哪些是我们的岛屿,哪些是我们的区域,哪些是有争端的区域。但是问题是他是从什么标准?这个标准是他单方的还是经过双方协定的?

  尹卓:

  双方协定也不行,既单方的也不合理,双方的也不合理,只有国际上承认的才合理。因为一个领土如果有争端的话,那必须有正式的条约签订,我们刚才讲了美国在攫取菲律宾作为殖民地的时候,跟西班牙签的,这就是个国际协定。美国让菲律宾独立的时候,跟菲律宾明确规定了它的领土范围,有全部的坐标点在那个地方,那这就是国际协定,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菲律宾现在作为绳索国,南沙的绳索国已经大大超出了几百公里的范围,岛礁声称是它的,这完全就不合任何《国际法》的规定的。

  我们说美军它是说给力所能及的帮助,但是一定有一个法理依据,所以空军上将这个话,肯定他是口惠而实不至,最后他不会有任何落实下来。因为美国曾经在归还西沙、南沙岛屿问题上,美国有非常明确的立场,那就是逼着日本承认必须要放弃台湾、澎湖列岛以及其他的岛屿包括西沙、南沙这是写入了《国际条约》的,日本要放弃西沙、南沙。

  当时的中华民国跟日本在签协定的时候,也逼着日本写了,放弃台湾、放弃澎湖列岛、放弃西沙、南沙的主权。这是在蒋介石单方面跟日本签合约的时候写的很清楚。

  正在评论:解决南海问题需具有怎样的智慧

  劳春燕:

  写得清清楚楚的。现在国际上另外还有一种声音也是外媒议论的比较多的就拿门罗主义说事。可能大家对门罗主义并不是很熟悉。

  门罗主义是1823年的时候美国有一位总统叫门罗,当时他在进行国情咨文的时候就说了一段话,就提出一个外交上的政策原则,就是说以后你欧洲列强不要再来干涉插手美洲大陆的事务了,后来就被解读成就是美国地区霸权的一个宣言。就是您就别插手美洲大陆的事务了。那么现在国际上有一种讨论说中国会不会也在亚太地区搞门罗主义。

  我们也来看一下新加坡《海峡时报》今天有一个最新的评论,它说中国的商业以及由此带来的繁荣都将取决于印度洋、马六甲海峡以及其它被美国海军所控制的海上航线。所以对于中国而言,海上交通中断和由此产生的冲突无异于严重的自残。那么这篇文章的标题就是中国是不可能搞门罗主义的,怎么看新加坡《海峡时报》的这个评论以及包括现在外媒对于中国会不会推行门罗主义的这样一种评论呢?

  专家观点:“后院”观念已经过时

  高祖贵:

  这种观念我注意到一个是门罗主义这个词,还有一个后院这个词,因为菲律宾的外长他讲到那个地方是菲律宾的后院,这些词实际上都是当年的那种帝国、列强、争夺,那样的过时的一种观念。

  现在在这个地区是中国主张的是一个地区的共同和平和发展。这样一个观念我注意到它《海峡时报》的一个评论,前半截事实是对的,但得出来的结论是错误的,事实说的就是说现在这个通道是美军和它的盟国在你这种强大的军事力量的存在,真正能够威胁到这个通道的是美国和它的盟国,而且盖茨在之前也宣布了,未来若干年之内要在新加坡的樟宜还要部署新的兵海的战舰,这样的一种军事存在和部署的话,只会使得这个地区更加紧张。也就是说,导致这个紧张和这种局势是他们造成的,而不是说中国,我们有很多很多,现在中国一直主张是地区航速的安全、通道的安全,这是我们共同的,而且这也是大家共同的关切。

  劳春燕:

  好,那这个话题我们先告一段落。《环球视线》稍微继续。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